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廁完尿液泡泡變多?恐是腎臟病警訊 醫揭:洗腎風險增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0:24
尿液泡泡多且久不消散恐是腎臟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廁完尿液出現泡泡是常見現象,但如果泡泡數量變多,或是過很久都不會消散,腎臟內科醫師提醒,這表示可能有蛋白尿,也就是代表腎臟可能已經出了問題,未來恐怕會增加洗腎的風險。


尿液中的蛋白質異常增加,就會容易讓小便產生泡泡,也就是所謂的蛋白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腎臟內科主任謝至同說明,腎臟的主要功能之一是過濾血液、產生尿液,把血液中不需要的廢物以及多餘的水分排到尿液,同時腎臟會像是守門員一樣,把重要的營養素像是蛋白質,保留在血液中不讓它從尿液流失到身體外。因此在正常的情況下,尿液中只會有極少量的蛋白質。如果尿液中的蛋白質異常增加,就會容易讓小便產生泡泡,也就是所謂的蛋白尿。

 

而大量的蛋白尿,也會讓下肢水腫,手壓下去會凹陷無法馬上回彈。除此之外也可能會合併高血壓以及高膽固醇。謝至同指出,尿蛋白的多寡也是用來判斷腎臟功能的重要數據,而且蛋白尿也會加速腎臟病惡化,蛋白尿越嚴重的人腎功能退化的速度就越快,未來需要洗腎的可能性也會增加。而造成蛋白尿的原因很多,除了腎臟功能異常以及腎臟的疾病之外,像是泌尿道感染或是劇烈運動也都會讓尿液中的蛋白質增加。


 
蛋白尿越嚴重的人腎功能退化的速度就越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至同提醒,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在腎臟病的前期絕大部分的病人是不會有症狀的,往往要到慢性腎臟病第四期、第五期,甚至到了需要洗腎的時候才開始出現疲勞、水腫、貧血等症狀。也提醒民眾,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只要簡單的抽血和驗尿,就可以明確的知道自己有沒有腎臟病,另外如果有發現泡泡尿、水腫等腎臟病相關的症狀,更是要及早就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尿液#洗腎#泡泡#蛋白尿#腎臟病#尿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92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