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州禁川普參與初選 4QA看懂如何影響美國總統大選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0:12
美國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出現在科州總統初選選票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出現在科州總統初選選票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今天依據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裁定前總統川普在2021年國會山莊襲擊事件的行為,使他不得出現在科州總統初選選票上。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和路透社等媒體,整理出接下來此判決將對選情有何影響。

 

●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是什麼?

國會於1866年通過第14修正案,1868年獲多數州批准而成為憲法的一部分並正式生效。第14修正案第3款曾被用來對付南方邦聯總統戴維斯(Jefferson Davis)和副總統史蒂芬斯(Alexander Stephens)之類人士,兩人都曾在國會任職。不過此後極少在法院判決中被引用。

條款全文為「任何人,凡是曾經以國會議員、合眾國政府官員、州議會議員或任何州的行政或司法官員的身分,宣誓擁護合眾國憲法,而後來從事於顛覆或反叛國家的行為,或給予國家的敵人以協助或方便者,均不得為國會的參議員、眾議員、總統與副總統選舉人,或合眾國政府或任何州政府的任何文職或軍職官員。但國會可由參議院與眾議院各以2/3的多數表決,撤銷該項限制。」
 

● 此條款適用在川普身上嗎?

倡議團體「爭取人民言論自由」(Free Speech For People)一直主張適用。這個團體去年援引該條款對5名支持川普議員提起訴訟,並稱他們為「造反派」。「爭取人民言論自由」的法務主任費恩(Ron Fein)主張,第14修正案不僅適用於內戰後時代,也適用於未來發生的叛亂事件。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美國國會大廈暴動造成「我國史上第一次推遲權力和平移交,比當時南方邦聯政府所為更嚴重」。

費恩說「我們2022年控訴的特定候選人曾參與或協助相關行動,促使暴動發生。」他認為,所有這些案例都可被用來做為重要判例,證實「川普就是叛亂首領」。

● 此判決會對選情造成什麼影響?

即使此判決通過最高法院複審,對2024年11月的選舉結果恐怕也無關緊要,因為川普不需要贏得科羅拉多州,加上過往科羅拉多州都是民主黨票倉,共和黨的川普預料也拿不到該州的選舉人票。必須取得270張以上選舉人票才能贏得美國總統大位,而科羅拉多州僅有9張選舉人票。拜登在2020年大選中以超過13個百分點的優勢贏得該州。

● 還有其他州要求取消川普參選資格嗎?

選民和倡議團體已在超過12個州提起訴訟,要求阻止川普參選,但至少有7個州因各種原因予以駁回。
 

密西根州、新罕布什爾州和佛羅里達州的法院以程序和管轄權為由,駁回類似案件。部分判決指出,法院無權單方面取消候選人參選資格。明尼蘇達州最高法院也駁回一宗取消資格案。(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美國#科羅拉多州#總統大選#川普#選情#國會山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719

0.3564

0.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