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流感也能靠飲食!打疫苗前後補充「7大營養」 日常就能攝取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4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4 12:00
接種疫苗前後,應補充7大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苗的保護力大約僅能維持一年,在施打後4~6個月就會大大下降,最好每年都要打上一次疫苗,才能年年有保障,但打疫苗只能讓7~9成的健康成年人達到一定的預防效果,所以靠平日的作息與飲食鞏固好保護力絕對不可少。對此,來自營養師團隊「好食課」的Christina楊婷貽營養師分享,施打疫苗前後的7項關鍵營養,包括蛋白質、鋅、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ω-3脂肪酸。

楊婷貽在臉書專頁《好食課》發文提到,疫苗的效力是於施打後1~2週才開始產生,所以維持好免疫力是此時的關鍵,記得要有「充足睡眠」,接種疫苗前一天不熬夜,並睡滿7小時以上,也要「適度補水」,因為水有助於新陳代謝掉體內的廢物,也能幫助緩解施打後的高燒症狀,不妨喝足體重公斤數乘以30的水量,但不要為了多喝水而強灌,以免造成身體不適,最後就是要「放鬆心情」,盡量維持平常心、不要過度緊張,遵照醫事人員的指示完成施打即可,打完針後不要去按揉打針處,因為疫苗接種後需要時間慢慢吸收才能較有效的製造抗體,搓揉除了可能造成淤青之外,也會使得藥品太快被血管吸收掉而無法發揮作用。

 

接種疫苗前要適度補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婷貽指出,接種疫苗前,可以補充:

一、蛋白質:蛋白質為免疫細胞的重要組成原料,吃足蛋白質不僅提供我們身體能量,也幫助維持身體正常免疫機能,建議早晚喝杯牛奶或豆漿,每餐則吃足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

 
二、鋅:促進免疫細胞發育成熟,並參與身體多項代謝能力,缺乏容易受外界病菌感染,富含食材包含牡蠣、南瓜籽、牛肉等。

三、維生素A:幫助維護黏膜的健康及完整性,幫助修復受損部位,降低病菌感染機會,富含食材包含豬肝、地瓜、南瓜等。

至於接種疫苗後,一些人可能會有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此時身體正努力平衡發炎狀態,可多吃抗發炎及提升免疫的食材,幫助疫苗發揮最大功效,包括:


維生素C能幫助抗發炎及氧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維生素C
:幫助抗發炎及氧化,並增強免疫細胞分化及增殖、提升免疫力,可多吃蔬果,像是芭樂、奇異果、青椒、苦瓜等。


二、維生素D:可幫助調節體內發炎反應,改善發燒情形,除了可靠日曬獲得維生素D,也可多吃雞蛋、日曬乾香菇等。

三、維生素E:幫助身體抗發炎,增強身體抵抗力,富含食材包含酪梨、堅果、全穀物。

四、ω-3脂肪酸:可減緩身體氧化壓力,且有研究發現ω-3脂肪酸可抑制流感病毒複製來抗病毒,富含食材包含亞麻籽油和油脂豐富的魚,如秋刀魚、鮭魚等。
 

楊婷貽也破解2大迷思,許多人認為空腹不能打疫苗,但其實空腹與否並不會影響疫苗的作用,只是怕民眾會有低血糖、暈針等問題,如果平時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就比照日常、維持平常心即可,不需特別進食使得身體不舒服;還有一些人會想超前部署,在打疫苗前先吃退燒藥,藉此預防打針後的副作用,但部分研究指出,退燒藥的使用可能會干擾疫苗反應,所以不建議打疫苗前先吃退燒藥,若打完針後有發燒等不適症狀,才吃藥物來緩解。

延伸閱讀

每日「早睡1小時」就有助減肥? 醫曝好處:改善睡眠一天減去270大卡熱量
常喝水還是口乾舌燥? 重症醫曝警訊:恐是「4大疾病」徵兆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疫苗#保護力#飲食#作息#楊婷貽#營養師#流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881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