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安夜急凍!「內外溫差劇變」恐猝死 醫曝3點要留意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4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4 14:45
近期天氣變得寒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全台各地急速降溫,中央氣象署今(24日)表示,晚間至明(25日)上午台中以北、東北部及金門有局部10度以下氣溫發生,請民眾留意保暖。天冷猝死案例也急速增加,有醫師點出「室內外溫差大」為關鍵因素,更提出三建議給民眾參考。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坦言,近期除了長輩也有青少年個案因天冷前往就醫,分析是因室內有電暖器、空調等可保持環境溫暖,不過若自身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疾病,一到戶外血管收縮影響血流,就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及猝死;相同情形恐也會發生在搭車,溫度的劇變需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踏雪尋梅 台中福壽山、南投信義 梅花撲鼻香

冬天室內外溫差大,務必注意保暖。(圖/胡瑞麒攝)

張自強稱,若室外氣溫低,從室內溫暖環境出門時,必須讓兩邊氣溫不落差太大,建議可先關閉暖氣,讓身體在室內稍微適應一段時間,穿好衣物後再出門。另可添加帽子、圍巾、口罩、防水手套、防滑鞋子等配件,抵禦寒冷天氣。同時,張自強醫師也提供三點建議給民眾:
 
 

1. 外出時可「洋蔥式穿法」:先穿保暖衛生衣、再加上背心或毛衣,外套則可選擇防風雨類型,避免天冷潮濕影響到外套保暖功能。另外,手腳保暖也相當重要,不管室內戶外,都須穿著襪子及戴手套,若手腳溫暖後,身體較不容易感到寒冷。
 
醫師建議醒來先暖身再下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 起床暖身再下床:睡醒後可先在被窩內活動關節,從遠端的腳部、膝蓋、大腿、手部、手肘、肩膀,到腹部、脖子、頭部等,每個關節活動10次到身體暖了之後再下床,避免溫差大造成病變。另平常也可適用彈力帶或治療球做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也可避免突姿勢改變造成身體不穩跌倒。
 
更多新聞:親姊寒冬睡夢中猝死!雞排妹推廣CPR一半 突自爆「有喪親之痛」

3. 電器使用重安全:室內使用電暖器等設備時,須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尤其是煤油款的電暖器,恐在使用中消耗太多氧氣、影響呼吸;而一般的陶瓷電暖器則較沒有一氧化碳中毒疑慮,不過還是要將窗戶開小縫流通,避免室內過於乾燥。另外,外出時一定要拔掉使用中的電器插座,避免意外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冷氣團#降溫#保暖#猝死#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溫度變化#電器#起床暖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924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