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姿勢不正確或皮夾放「這部位」 醫師:骨盆歪掉一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陳儒桓 張鎮安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 23:09

坐骨神經痛這問題經查發生在各個年齡層,要如何改善這個情形,醫師建議最好坐30分鐘就起身走一走,不論是喝水,上洗手間或是滑一下滑手機都好,要讓身體重新調整一下肌肉負荷模式,比較不會出現下背痛與坐骨神經痛的情形。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會有坐骨神經痛狀況,尤其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輕人因為運動創傷導致椎間盤突出,孕婦骨盆前傾也會壓迫坐骨神經,年老退化或脊骨椎弓根斷裂,導致椎體前移,都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症狀。」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治醫師林希賢:「坐骨神經,其實就是由我們的腰椎第4節的神經跟第5節的神經根,以及薦椎第1節神經根所構成。所以如果平常容易坐的時間很久的這些人身上,腰椎的壓力特別大的話,在坐骨神經構成的神經發出來的部分,就容易產生這些壓力性的骨質增生,就是俗稱的骨刺等等,進而造成坐骨神經的症狀。」

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王柏涵:「俗稱的坐骨神經痛,那它容易好發在一些老人家,或者是比如說,體重比較重的肥胖的病人都容易好發這樣的問題,因為他核心的肌群不夠強健,所以容易導致他的頸椎容易老化而產生骨刺,壓迫到神經。」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那50歲以上的人,造成坐骨神經症狀比較多,是因為骨刺造成也就是脊椎管狹窄造成的,那他會有這樣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年齡啊慢慢的退化造成。」
 

脊椎退化最常見發生在第3第4第5節。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任周伯鑫:「一般如果是這3個椎間盤造成的坐骨神經,大部分都是由大腿痠麻脹痛到小腿,可能是左邊也有可能是右邊或者是雙側同時間一起發生的症狀。一般來講,坐骨神經的預防最重要就是第一個,你要注意姿勢減少不必要的彎腰。」

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王柏涵:「一般的民眾椅子後面,墊一個枕頭,讓腰部的壓力不會那麼大,那也不要長時間就坐在那個地方,可能就是坐一段時間,就起來走動一下,讓腰部的壓力減緩。」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坐骨神經痛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人類坐骨神經,受到壓迫或者是損傷引發的麻痺疼痛無力等症狀,坐骨神經痛應該如何舒緩,骨科醫師告訴您。」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任/教授吳博貴:「那一般怎麼去減緩,可以做所謂的棒式運動,譬如說可以靠著這個牆,然後把手肘放在牆壁上面,然後盡量幫我們腰桿往後的打直,這樣子就可以減少我們坐骨神經壓力,有時候坐骨神經痛的時候。急性期呢可以靠這樣子的方式,來減少他的疼痛。」

臺北榮總脊椎外科主治醫師林希賢:「如果直直的把腳抬起來,感覺到有整個痠麻痛刺痛感,或是像電電到的感覺的話,就表示坐骨神經有受到,可能受到壓迫。」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坐骨神經就是人體內,最長的神經,從脊髓到腰臀,向下延伸到大小腿後外側,如果受到壓迫,可能會從下背一路痛到臀部,也會出現燒灼感延伸至整條腿,而且會感覺腳麻,行走也會出現困難,導致無法走路,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我們搬東西就是要蹲下去,利用膝蓋跟大腿的力量,去分散搬重物腰部的一個負荷/要注意就是,我們坐的時候不要翹二郎腿,或是像有一些男生他的那個後面的那個口袋,放這個皮夾或是一個皮包,這樣在我們坐的時候呢,屁股高低不一致,那高低的關係呢,會導致我們的骨盆歪掉一邊。」

臺北榮總關節重建科主任/教授吳博貴:「其實所謂的坐骨神經,不光是只有椎間盤的問題,例如骨盆的地方,他長了一些惡性的腫瘤等,都是有可能會造成像坐骨神經痛一樣的問題,所以一旦發現,如果說假設你的問題經過了檢查,發現不是這個脊椎椎間盤所引起的,那有時候像骨盆髖關節,我們都要特別注意一下。

圖/TVBS

骨科醫師提醒任何人年輕時,要常常訓練自己的核心肌群,來減少未來坐骨神經退化後,造成不舒適狀況,降低坐骨神經痛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坐骨神經痛#下背痛#椎間盤突出#姿勢不良#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1012

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