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肌梗塞年輕化 心臟科醫揭:「這些症狀」恐是前兆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10:27
心肌梗塞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現代生活的快節奏易產生高度壓力,繁忙的工作模式更可能對心臟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岳志指出,心肌梗塞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由於心肌梗塞發作前並非毫無症狀,但常因為輕微或是無直接相關而被忽略,也提醒如果有胸痛、嚴重上腹痛、呼吸喘等症狀,可能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另外,虛弱、暈眩、心跳不穩等也可能都是心肌梗塞表現,需要到醫院進行心電圖檢查,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近日早晚溫差大,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提升。(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林岳志表示,現在隨著生活與飲食習慣改變,心肌梗塞逐漸年輕化,不再是只有高齡族才會發生的疾病。心肌梗塞是嚴重的心臟疾病,成因是心臟血管阻塞,導致心肌血流不足、缺氧壞死,如果是因為血管內的脂肪斑塊形成血栓而阻塞,就是急性心肌梗塞。


林岳志說明,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分為三種,一是身體因素造成,像是高齡、肥胖者、三高者、男性、有家族史;二是日常生活習慣導致,抽菸、情緒壓力、過勞、長期失眠等都是會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三是外界影響,例如身體感染發炎,或是像近日天氣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等。大部分心肌梗塞可以透過改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但仍有不可抗因素,再加上近年心肌梗塞年輕化,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評估,以便及早發現並治療。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岳志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自我評估,以便及早發現並治療。(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心痛指數評估量表,評分項目包含:胸痛(2分)、嚴重上腹痛(1分)、呼吸喘(1分)、冒冷汗(1分),若得分超過兩分(含)以上,就需要至醫院心臟內科做心電圖檢查。林岳志醫師提到,除了量表中的症狀外,虛弱、暈眩、嘔吐、心跳不穩定、左肩膀或背部疼痛,甚至昏迷,也可能是心肌梗塞的表現,不要因為症狀輕微就忽略,若是持續5分鐘以上或休息20分鐘後仍沒有好轉,就可能是心肌梗塞或其他心臟疾病,就要儘快就醫避免錯過黃金時間。


近日早晚溫差大,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提升,林岳志呼籲,別等到發作後才被迫面對,應於日常生活積極預防,平時健康飲食控三高、規律運動不抽菸、注意保暖等,看似不經意的舉動,其實是重要的護心訣竅,在日常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降低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肌梗塞#年輕化#症狀#就醫#心電圖#心臟科#胸痛#上腹痛#呼吸喘#頭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11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