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起床頭暈恐中風!醫曝「自救3招」 1動作沒撐10秒快就醫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4:45
若起床出現頭痛、暈眩、走路不穩等症狀,就可能是中風的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起床出現頭痛、暈眩、走路不穩等症狀,就可能是中風的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正值秋冬換季之際,除了日夜溫差大外,氣溫變化也非常明顯,也會增加急性腦血管疾病發作的機率。對此,外科醫師江坤俊也特別提醒,若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頭暈、暈眩、走路不穩等症狀的話,就要小心恐是「中風」所致,建議可用簡單3招來自行評估,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中指出,若在早上起床之後,發現家人的身體狀況異常,出現例如頭痛、暈眩、走路不穩等症狀時,就很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江坤俊對此就分享了簡單的3招檢測法,分別是「微笑測試」、「穩定度測試」、「說話測試」。

 

江坤俊分享簡單3招,可藉此自行評估是否出現中風前兆。(圖/翻攝自《江P醫件事》YT)

江坤俊解釋,首先可以請對方露出微笑,並觀察對方的左右臉是否對稱,假設發現對方有一邊的臉「歪斜」,那就很有可能是中風前兆。另外,「穩定度測試」則可請對方把雙手平舉至胸前,並試著支撐10秒,假設對方在過程中有一隻手無力掉落、一高一低的話,也同樣可能是中風前兆。

若發現親朋好友或自己出現中風前兆時,務必把過4小時的黃金搶救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與對方交談的過程當中,也同樣可以觀察對方的身體狀況,若發現對方說話突然出現大舌頭、口齒不清等異常,就極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江坤俊最後也提醒,若發現家人真的出現中風症狀時,務必先記下發作的時間,並儘速送醫治療,以免錯過4小時的黃金搶救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換季#急性腦血管疾病#中風#中風前兆#中風症狀#頭痛#頭暈#走路不穩#外科醫師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84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