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堆人犯!專家實測吃飯「先吃這2樣」虐胰臟 糖尿病風險高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2:50
進食順序會影響血糖波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食順序會影響血糖波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說食物下肚,都是進入胃裡全部攪在一起,但其實血糖的變化是會照著你的進食順序有所變化的,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親自實測,發現先吃「2食物」,血糖會像坐雲霄飛車般波動,起伏非常大。

更多新聞:男星驚罹直腸癌3期!恐切肛門「餘生都要背屎袋」 痛哭暴瘦18公斤

 

吳映蓉在臉書粉專分享實測結果,她連續兩天早上都吃相同食物「水果、飯、菜、豆漿、蛋」,連重量也沒有馬虎,一模一樣,並在早上同一時間進食,且控制在40分鐘內,而唯一變動的就是「進食順序」。

實測在食物、重量、時間都相同情況下,僅改變進食順序,血糖波動變化。(圖/翻攝自吳映蓉臉書)

1.水果→飯→菜→豆漿→蛋
吳映蓉發現,按照這順序進食,血糖波動非常大。尚未進食前,她的血糖值是98mg/dL,只不過吃不到20分鐘,血糖就一路狂飆到164mg/dL ,接著,又狂掉到60mg/dL ,到了低血糖數值,直到飯後2小時,血糖值終於爬到93mg/dL,到第200分鐘,血糖值到103mg/dL。
 

更多新聞:剛辦完結婚手續!新娘僅「3分鐘」決定離婚 新郎1舉動引爆


根據不同進食順序,實測血糖波動。(圖/翻攝自吳映蓉臉書)

吳映蓉表示,看到血糖波動如此之大,真的嚇了一大跳,她解釋,當胰臟發現血糖突然飆高,會立即分泌胰島素,幫忙降血糖,但如果一下子分泌太多,血糖又會太低昏倒,因此又努力把血糖拉高,直言每餐都這樣虐待胰臟,那麼胰臟有一天很可能會罷工,把血糖堆在血管,恐得糖尿病。

專家實測血糖變化。(圖/翻攝自吳映蓉臉書)

2.蛋→豆漿→菜→飯→水果
若是把飯、水果放到最後食用,血糖就會緩緩升高,再緩緩下降,相對平靜與穩定。開始吃的時候,血糖是95mg/dL,65分鐘後,血糖緩升至132mg/dL,之後慢慢下降,並沒有掉到低血糖,2小時後,血糖值則是105 mg/dL。這樣的作法較不會讓胰臟受到傷害,可以讓它好好處理送進身體裡的血糖,較不易得糖尿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糖#進食順序#食物#胰臟#糖尿病#飯#水果#用餐順序#血糖波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1

0.4526

0.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