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必須檢查一次「未做此項目篩檢」 醫師:罹癌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23:01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之一。根據統計顯示子宮頸癌長年高踞台灣婦女十大癌症,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可能發生子宮頸癌,以25歲到45歲的婦女最為常見,事實上子宮頸癌的成因為人類乳突狀病毒(HPV)而轉變為子宮頸癌細胞,HPV感染的機會較高的女性,相對的也較易得到子宮頸癌,絕對不可輕忽!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如果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一期以上的風險,是三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1倍,目前台灣約有220萬名女性屬於子宮頸癌高危險族群,應定期篩檢提高警覺。」

三總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晨宇:「其實子宮頸癌的話,它最主要還是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的,那它其實在感染的初期,大部分其實都不太會有什麼症狀,那等到這個腫瘤開始變大,病程開始進展的時候,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停經後的,就是陰道不正常出血,那在比較中老年人的這個婦女,就會以停經後出血來做表現,那尤其是當陰道的分泌物合併者,嚴重的異味惡臭的時候,那加上有出血的情況,就要高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得到子宮頸的病變。」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文斌:「子宮頸癌的話發生率,目前的研究顯示說,應該是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那人類乳突病毒的話,因為病毒子宮頸細胞的病變,所以人類乳突病毒的檢查,也是相當的重要。」

 
男性.女性罹患人類乳突病毒機率高達九成!子宮頸癌成因,目前已經確定是跟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有關係,大部分不管是男生或女生終其一生,大概有90%的機率會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以如:「那為什麼會好發呢,它通常因為現在的人性行為比較早接觸,然後有的時候又多重性伴侶,所以比較容易造成一些HPV的這個病毒的感染,那此外呢如果說在特殊的行業,或是在社交比較複雜的另外一半,都有可能會造成說,他的另外一半也會有,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文斌:「門診來看的話,子宮頸抹片的注重程度是越來越高,30歲以上的婦女他們注重抹片的,那個程度比較高,在30歲以下的話,反而比較少人會做,因為要自費的話,大概有些人就並不是很想要做。」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免疫系統發生問題,或是一直反覆發生感染,產生慢性人類乳突病毒,就容易發生子宮頸癌。」

三總婦產部主治醫師許博超:「所有子宮頸癌的組織裡面,都大部分都會發現,高風險的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的一個狀況,所以這類族群如果持續性的感染,就有可能造成子宮頸癌的一個發生,其它的風險因子,包括有性行為的初次性行為的年齡。

三總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晨宇:「子宮頸我們目前國健署還是建議每年做一次,那如果說女性同胞們,他們有做過人類乳突病毒的篩檢,那也是呈現陰性,那可以放寬到3年一次是沒問題,那臨床上,我還是會建議病人說,每年做一次的子宮頸癌的抹片篩檢,那順便可以看一下,婦科的超音波,看看子宮卵巢,有沒有些病變等等。」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以如:「那通常有發現說如果說你六年未做抹片,你大概子宮頸癌的好發率,大概會到三到六倍以上那如何解決呢就是要早期做那個篩檢。」
 

圖/TVBS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許瑋芸:「要定期的做抹片,國建署有補助滿30歲以上有性經驗的女性,每年都可以做一次抹片,那因為子宮頸癌治療相對相當的複雜,所以預防是勝於治療的。

三總婦產部主治醫師許博超:「現在最新的疫苗就是有九價的一個HPV的疫苗,基本上6個月14打滿三劑,它可以有效預防包括高風險,變成子宮頸癌的一個狀況,也有可能有預防我們講的俗稱菜花的風險,那男性的話他也可以預防。」

子宮頸抹片檢查!醫師:每年須篩檢防病變,醫師提醒只要有性行為,每年要固定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治療,避免讓子宮頸癌變成重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子宮頸癌#癌症#醫藥#乳突病毒#HP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21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