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摯友朱俐靜乳癌逝!Lulu一招防癌 醫揭「6高危族群」當心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8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8 09:18
女星Lulu與已故歌手朱俐靜情同姊妹。(圖/謝佩樺攝、翻攝自朱俐靜臉書)
女星Lulu與已故歌手朱俐靜情同姊妹。(圖/謝佩樺攝、翻攝自朱俐靜臉書)

近年不少年輕女星因乳癌病逝,像是歌手朱俐靜、阿桑等。藝人Lulu黃路梓茵擔任乳癌衛教大使,現身拍攝短片鼓勵癌友,即使轉移復發也不要灰心恐懼,積極面對疾病、不放棄治療。

 

Lulu也分享,曾在全身檢查中,發現有卵巢畸胎瘤,「雖是良性腫瘤,但有7、8公分才決定手術」,從此更注意身體健康,每年花3萬元做全身健檢,每2年定期做乳癌相關檢查。


Lulu曾替朱俐靜站台。(圖/翻攝自朱俐靜臉書)

國人3成乳癌患者 年齡不到50歲

 
 

「年輕乳癌易轉移、擴散速度快,預防乳癌從年輕就要開始!」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醫學中心協同主任陳守棟指出,根據109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新確診的1.7萬多名女性乳癌患者中,年齡不到50歲的年輕型個案高達3成,且有1300名確診時已第4期。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馮安捷表示,台灣年輕乳癌患者的特性為荷爾蒙受體陽性比較多、約占70%,初診斷為晚期約占7%,腫瘤較大、惡性度高,死亡率比例也較高。根據世界外科腫瘤期刊研究中發現,過半數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患者,診斷5年後仍有將近半數可能發生復發轉移。


國人3成乳癌患者,年齡不到50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輕乳癌易復發 基因檢測找到最佳治療
 

陳守棟說明,研究顯示,停經後乳癌病患,治療效果與預後比較好,年輕型乳癌患者普遍預後較差,也容易復發、轉移,目前針對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患者,可透過口服細胞周期抑制劑搭配停經針加荷爾蒙療法,藉由藥物讓卵巢休息、停止經期,能使腫瘤縮小、甚至暫時消失,延後接受輔助性化療,兼顧生活品質也提升整體存活期。

 

馮安捷強調,目前醫界治療乳癌趨勢是透過基因檢測找出最佳治療方式,根據癌細胞受體對不同激素表現,乳癌能區分成4種亞型,針對各亞型有化療、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等多元治療方式,基因檢測也有助評估治療後狀況。

 

馮安捷也提醒,長期飲酒或抽菸、未曾生育或晚生育,以及有乳癌、卵巢癌家族史,都是乳癌的危險族群,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或40歲以上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應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

 

適逢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乳房醫學會邀請金鐘獎最佳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擔任年度衛教大使,拍攝《花漾姊妹 聆聽汝說 轉身綻放 與乳相伴》衛教宣導短片,期望傳遞乳癌病友,聆聽彼此治療心路歷程,即使面對轉移或復發,也要積極治療,轉身繼續綻放美麗花漾人生。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諮詢專家/陳守棟醫師.馮安捷醫師
 

原文請見:不到50歲罹乳癌死亡率高!朱俐靜40歲乳癌病逝 金鐘獎最佳主持人這樣防乳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乳癌治療#基因檢測#朱俐靜#黃路梓茵#陳守棟#馮安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983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