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過後還超肥?注意新國民病「脂肪肝」 醫供4撇步對抗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14:00
小心肥胖造成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心肥胖造成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連假月餅、烤肉吃到飽,在這段假期大吃大喝,不少民眾近期胖了一圈。但是脂肪是在肝臟堆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形成脂肪肝,雖並不直接造成永久傷害,而這樣長期阻礙肝功能運作,屆時演變成肝硬化,就是永久性損傷了。對此,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指出,遵循4大要點,便能有效戰勝脂肪肝!

蔡明劼在臉書表示,常有民眾將肝指數高歸因於酒精或睡眠影響,但另一常見的原因便是脂肪肝,而這不只是影響肝臟,「也跟胰島素阻抗、高血脂、腹部肥胖、高血壓、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多種代謝異常皆有關聯性。

 

更多新聞:不菸不酒愛運動!女自認年輕竟罹「大腸癌3期」 醫示警6症狀

脂肪肝不只影響肝臟,更會造成高血壓、腹部肥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明劼指出,至於該如何改善?據2023年《美國肝病研究協會》脂肪肝治療指引,分別為下述4項重點:

 
一、減重是第一要務

減重可降低脂肪組織壓力、提升周邊胰島素敏感性,這能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傷害。一般而言,只要減去3%至5%的體重便能有效改善脂肪肝;理想上最好能減到10%,還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與肝硬化。

二、減少精緻飲食

飲食中,特別是飽和脂肪酸、精緻碳水、含糖飲料,過高的熱量容易造成肥胖與脂肪肝。尤其果糖過量攝取,容易提高脂肪肝、肝炎、肝纖維化之風險。

而不同的飲食策略,凡能避開上述,皆能有效改善脂肪肝;最被推薦的是地中海飲食法,在改善脂肪肝同時還能促進心血管健康。此外,每天喝3杯或以上的咖啡,似乎有較低脂肪肝與肝纖維化風險。

更多新聞:盤腿坐=養生? 專家示警「整組壞光光」:1動作3傷害

所有患者都應保持運動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運動不可忽略
 

保持運動好習慣是應該推薦給所有患者,不僅是減重而已,獨立於此之外的好處,便是心臟與肝臟的代謝。建議能夠規律進行至少5次的中度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以上,便能有效改善脂肪肝。

四、其他治療方式

研究顯示,減重手術能減去體重達30%,可藉此改善糖尿病、脂肪肝、肝纖維化,也能降低併發症與總死亡率;而在藥物方面還有研究顯示,「瘦瘦針(GLP-1RA)」可能對脂肪肝有好處,但目前適應症只停留在糖尿病與肥胖,尚未被核准用於脂肪肝治療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脂肪肝#肝臟#肝硬化#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肝指數#酒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80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