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乳房外科醫同成病友!鄭伃書曝「心路歷程」 建議保險這樣買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10:09
當醫師變成病人,鄭伃書經歷一堂醫學院沒有教的課程。(組合圖/翻攝自鄭伃書臉書)
當醫師變成病人,鄭伃書經歷一堂醫學院沒有教的課程。(組合圖/翻攝自鄭伃書臉書)

身為乳房外科醫師,每天面對許多前來求診的乳癌患者,有一天自己卻成了病友,是老天爺在開玩笑嗎?鄭伃書走過罹癌歷程,才知道面對疾病誰也沒有特權,而這部「健康啟示錄」不但讓她省思對自己的身心管理,醫病角色的轉換,更讓她上了一門同理心的課程。

現年39歲鄭伃書是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她診療過上千名乳癌患者,做過好幾百例手術,常提醒女性朋友定期自我檢查乳房,叮囑癌友積極治療癌症,卻沒想過自己竟然也成為乳癌病友,而且是棘手的三陰性乳癌,而在第5次化療時還出現敗血性休克,住院加護病房插管急救。

 

鄭伃書在確定自己罹癌的那一刻,恐懼和懷疑依然撲向前來。(組合圖/翻攝自鄭伃書臉書)

馬不停蹄的工作狂 乳房外科醫師自摸到2.8公分乳癌

認識鄭伃書的人都知道她是個工作狂,日常行程包括門診、手術、參加研討會、寫研究報告,像個陀螺似的轉個不停。3年多前6月初的一個周日早晨,是她難得可以睡飽的日子,躺在床上的她想側身去拿手機,手臂不經意觸碰到自己左側的乳房,感覺有個硬塊,她立刻自我觸診,觀察形狀、大小及位置,外科醫師的本能,當下心裡深感不妙。

 
隔天,她一大早進醫院上班,獨自進入超音波室,將探頭對著自己乳房,影像顯示讓她的心頓時沉了下去。儘管平常在診間向病人宣告確診,曾見過各種驚慌失措的模樣,當鄭伃書在確定自己罹癌的那一刻,恐懼和懷疑依然撲向前來。

是怎麼發生的?上次檢查是什麼時候?治療要花好多錢,怎麼辦?接下來要怎麼繼續工作?已經安排好的很多行程,該怎麼辦?一連串的問題,一波波的恐懼,鄭伃書掉入黑暗深淵,一時無法調適。沒有乳癌家族病史,當時她才35歲,怎麼會這樣?

乳癌為台灣女性發生率首位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惡性「三陰性」 挺過化療副作用 卻為掉髮驚聲尖叫

所幸,長期的醫學訓練讓鄭伃書很快回到理性,她開檢驗單據,為自己安排穿刺,擬定治療策略。腫瘤2.8公分,三陰性乳癌第二期,這是最惡性、也最容易轉移的類型,治療必須「吃全餐」,也就是化療、標靶治療、抗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手術、放療全包。

醫療專業讓鄭伃書十分清楚,接下來她將面臨哪些療程和副作用,然而真正面對噁心、嘔吐、皮疹、掉髮、癌疲憊等副作用一一襲來,她才體會到什麼叫「生不如死」。儘管治療過程十分艱苦,她沒有被打敗,但更令她驚嚇的問題來了:掉髮。

在第2次化療的有一晚,鄭伃書回家沐浴時,用水龍頭沖洗頭髮,突然間,一大片頭髮像黑色油漆般滑落地板,這一幕讓她頓時崩潰,驚聲尖叫。她曾經不解,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腹瀉,才是關係到生命的問題,為何許多癌友卻最擔心掉髮這種皮毛的事,甚至因此停止治療?然而當醫病角色互換時,她才深刻體認到這層恐懼。

除了大量掉髮的無奈與恐懼,鄭伃書說,以前她在電腦螢幕前敲鍵盤輸入藥名處方,但從沒看過抗荷爾蒙針劑,原來它像麥克筆一樣,針頭大又粗,光看外觀就夠嚇人的,更何況要往身上扎,這些都是醫學院沒教過的事。
 

化療引發敗血性休克插管治療 醫病角色互換躺手術檯

身為醫師,疾病並未對她特別優待,原以為做完化療隔天還能回到診間,從病友身分轉身變成醫師,成為癌友的表率,但身體卻是極度虛弱,連說話都吃力。鄭伃書在前4次化療效果不錯,腫瘤明顯縮小,但第5次化療卻引發敗血性休克,被送到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商業保險的選擇建議:最好兼具實支實付與一次給付

鄭伃書說,臨床行醫十餘年,她看到乳癌治療的新藥的效果愈來愈好,但醫療費用也愈高。她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如果經濟許可,在選擇商業保險時,最好兼具實支實付與一次給付2種,在一開始確診癌症,就能得到一次大筆給付,不但可以應急,也對自費療程、營養品甚至心理諮商等支出有所緩解。

此外,包括公司或學校的團保、勞保、重大傷病險等,也可以善加利用。剛確診癌症時難免驚慌,但不必硬撐,有很多管道可以詢問和求援。一向好強的鄭伃書,在得知罹癌之初,就是不想讓人知道,連化療都是自己承擔,沒有讓家人知道,直到與骨科名醫父親一席對談後,她才體悟到,罹癌並非「弱者」,醫師罹患疾病也不等於「失敗者」,過去的倔強只是自己的偏見罷了。
 

完成治療階段,鄭伃書回歸到如常的生活,但她說,癌症病友在治療痊癒後「千萬別回到過去,而是要展開全新的生活」。她在罹癌前的生活,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時,長期外食缺少蔬果,加上熬夜、壓力與好強的個性,如今想來都是癌細胞催化劑,也是癌後易復發的危險因子。

現在的鄭伃書,每次看追蹤報告,都像看「考試成績單」,如果數值都很正常,代表「目前過的生活方式對癌後復原是OK的」。她也分享,癌後她透過心理諮商,學到釋放情緒的方法,就是「記錄」!把任何憤怒、不滿、疑惑、煩惱、恐懼,透過書寫或錄音,飆出內心話給自己反覆檢視,除了抒解情緒,問題也會自己找到出路。

鄭伃書說,把問題放在自己的腦袋或心裡,只會無限膨脹;將它寫下來,問題會變小;說出來,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問題則會化解掉。走過罹癌歷程,正面凝視死亡,反而擁有好好活著的力量。現在,與癌共存是她新生活的開始,也是日常,面對人生與患者,鄭伃書樂於如是分享。

◎ 諮詢專家/鄭伃書醫師

原文請見:當乳房外科醫師得到乳癌 鄭伃書:千萬別回到以前生活!給病人建議「保險這樣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婦癌健康揭密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乳房外科#三陰性#化療#副作用#醫病角色#商業保險#鄭伃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0939

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