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總對家人不耐煩?心理師揭3原因:越親密越要勇敢說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15:14
面對最親近的家人,卻越不耐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面對最親近的家人,卻越不耐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面對越親近的人,我們通常會毫無保留將自己的每一面展現出來,尤其是不好的那面。有民眾常和媽媽起爭執,還會吼對方要她別管自己,事後又因知道媽媽只是關心自己而感到愧疚。對此,心理師就分析幾種可能,並提出解決方案。

為什麼我們面對最愛的家人,卻最不耐煩呢?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之前接到一位個案,記得她的煩惱總圍繞工作與家庭:「前幾天我媽進來叫我吃飯,隨口唸了一下我房間太亂,那陣子我可能工作壓力太大,就忍不住對她大吼,叫她少管我⋯」、「那天我們吵得很兇,當下很生氣,覺得為何她不能體諒我,多給我一點空間,事後卻覺得很愧疚,因為我知道她只是關心我」等。

 

和媽媽起衝突後,個案常會很愧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類似的事不斷發生,覺得這樣的自己好糟糕,我總是控制不住自己,到底是為什麼呢?」明明在外面對朋友、同事,可以好好溝通,回到家,跟家人說話時口氣跟情緒卻失去了掌控。

更多新聞:節儉公婆欠一屁股債!婚後8年全為還錢 人妻知真相淚崩

 
是什麼造成這樣的情形呢?余佳容列出幾點原因:

累積的壓力:忙碌的日常生活可能使我們的壓力累積,而家人則成了情緒釋放的對象。人的情緒勞動力有限,當我們在外忍耐已久,回家面對家人時,反而無力再自我調節情緒。

預期和期望:我們對家人可能有更高的期望,因為我們與他們有親密關係。當他們不符合我們的期望時,我們可能會感到特別失望,這可能導致情緒的失控。

情緒的安全出口:我們更容易在家人面前表現出真實的情感,因為我們知道家人不會離開 。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更沒耐性,脾氣也彷彿失去控制,就是因為在我們的內心認定家人不會離開。

更多新聞:阿嬤機車「大燈長出來」亮爆! 釣內行揭真相:很常見

心理師發文。(圖/翻攝自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臉書)

那我們能做些什麼跳脫這樣的輪迴呢?

更多新聞:國道遭後車「雷射筆噴綠光」!駕駛反遭嗆爆 掀兩派戰
 

一、表達愛與感受

若不能自在的表達情緒,那麼這個家庭也不是個健康的環境,我們勢必會有負面的情緒。但不代表親近的人就要無端承受你的情緒,這時候日常表達愛與感謝,在情緒失控表達愧疚與感受,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二、保留個人空間

在情緒穩定時,就可以跟家人溝通,在某些壓力較大、生活較疲憊的日子裡,你會需要一些個人空間休息與處理情緒。當那些讓你疲憊不堪的日子來臨時,就跟媽媽說「最近公司壓力比較大,今天我需要自己在房間好好休息一下」。

家人是我們生活中情感連結最緊密的人,余佳容說明,這種連結可能導致我們對家人的情緒更為敏感和容易失控,越是緊密的關係越需要溝通,若一味的期望對方體諒或把感受限縮在心中,再牢固的關係也會變質,喊話「越親密越要勇敢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家人#情緒#壓力#溝通#親密關係#失控#不耐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36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