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別沖馬桶!便便7色、7形狀看健康 「太臭」也是警訊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11:00
沖馬桶前可以先觀察糞便狀態是否健康。(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沖馬桶前可以先觀察糞便狀態是否健康。(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日常工作生活忙碌,連假期間終於能好好放鬆放鬆,在家清一下宿便也是很好的紓壓,不過上完廁所先別急著沖馬桶,其實從糞便的形狀和顏色就能看得出來身體健康狀況,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就分享,糞便有區分為7種顏色和7種形狀,每種型態的糞便背後也代表著身體的警訊,此外,正常健康的便便其實味道並不重,如果如廁完有惡臭,也要特別注意飲食和消化問題。

7色糞便看健康

 
咖啡色:健康便便會呈現棕色、栗子色、黃褐色,如果觀察到這種顏色,就表示腸道很健康。
淡黃色:腸道消化較差,導致食物吸收不良,便便的油脂含量較高。
紅色:先評估近期是否有吃「紅色食物」,如:番茄、紅蘿蔔等,否則就可能是腸道某處出血。
紫紅色:同樣先評估是否有吃火龍果、豬血、鴨血等紫紅色食物,若不是因為飲食,則需注意是否腸道出血。
黑色/深棕色:評估是否有「補充鐵劑」或食用藍莓,若沒有吃下這些食物,可能有消化道上半部出血的問題。
白色/淺色:服用治療腹瀉的藥物,有可能導致便便顏色較淺,但要注意也有可能是肝炎,導致膽汁無法進入便便。
 
綠色:吃深綠色蔬菜可能會導致便便呈現綠色,若長時間呈現綠色則可能要懷疑胃腸道感染。

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粉專

而糞便形狀也是重要的觀察指標,根據布里斯托糞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form scale)從硬實到鬆散液態,主要分成7大類
便秘-如果是便秘,通常會形成像羊便便凹凸不平的形狀,可能缺乏水份或膳食纖維,也表示腸道蠕動能力較差,或是情緒一直在緊張、興奮的狀態,也可能拉出羊咩咩般的便便。解決便秘的方式則有4個建議:一、喝水要足夠,建議每日喝體重x30-40(ml)的水量;二、每天至少3拳頭蔬菜+2拳頭水果;三、補充好油幫助腸道潤滑,以植物油或魚油為優先選擇;四、澱粉以全穀雜糧為主、少精緻澱粉。

正常大便-整條的成形便便,類似香蕉的滑順便便或是帶有大腸裂紋的條狀便,落水後會微微漂浮在水中,這表示便便的水份足夠、不會太乾,如果纖維有吃夠,還會帶有一些氣孔。

健康的糞便外型會呈現光滑條狀或帶著些許裂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腹瀉、拉肚子、烙賽-如果便便呈現鬆散糊狀、滑黏塊狀、水水液狀,需要趕緊找出原因,有可能是腸道環境差壞菌多、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吃得過油過多或是情緒緊張、甚至是病毒性感染等。解決腹瀉方式則有,一、補充水、好菌、富含果膠的食物,可以雙向調節,像是優酪乳 優格、納豆、蘋果、香蕉都能幫助腸道潤滑、順暢;二、避免辛辣刺激或是過甜過油的食物。

高敏敏補充說明,正常健康的便便,不太會沾黏在馬桶或肛門口、不需要用太多的衛生紙擦,就可以擦乾淨。且通常不會有太重的氣味,但若是發現便便帶有惡臭,可能就是蛋白質食物吃太多、吃太油,像是炸雞、控肉 或時常大魚大肉等;若是味道偏酸甚至臭酸味,則可能是澱粉(碳水化合物)食物吃太多,像是甜食、麵包、蛋糕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糞便#健康#腸道#消化#飲食#營養師#高敏敏#排便#便祕#腹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3

0.1751

0.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