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4歲劉墉驚爆「倒臥嘔吐物」失去意識!醫判原因不單純恐致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14:24
劉墉日前不慎摔倒失去意識。(圖/翻攝自劉墉臉書)
劉墉日前不慎摔倒失去意識。(圖/翻攝自劉墉臉書)

74歲的名作家劉墉10/5突在臉書發文,透露自己前一天在院子修剪樹木時,不慎被花盆絆倒,雖然還起身跟太太說話,但卻突然失去意識,而且醒來後滿地嘔吐物,送醫途中也一路嘔吐,到了醫院他就想回家,可是醫師不放人,為他連夜做了一系列檢查,後來才放人。醫師表示,跌倒恐怕不是「單純跌倒」,尤其是年長者可能透露心、腦、神經等疾病問題,特別是如果跌倒後持續嘔吐,恐有致命危險!

劉墉出了一系列逾百餘種的散文和小說,還被翻譯成英、韓、越、泰等國文字發行,他最為人所知的身分是作家,其實他的畫作還曾應國立歷史博物館之邀參加當代畫家畫展及全國美術展,集畫家、作家、教育家於一身,雖然已經移居美國多年,到現在國內還有許多粉絲。

 

劉墉日前絆倒 失去意識狂嘔吐


日前他自曝跌倒後送醫的故事,令許多人為他擔心。劉墉說他10/4在院子修剪樹木被花盆絆倒,他用右手撐住了、沒撞到頭,還跟太太說了話,但卻突然天旋地轉,感覺四周亮得張不開眼,太太扶他他便失去意識,被叫醒時發現滿身都是嘔吐物,送醫車上他也不停嘔吐,雖然他吐完覺得舒服了、想回家,醫院卻不放人,為他做一系列檢查。


包括驗血、驗尿、照X光,劉墉說,院方給他「掛滿電線,整夜機器滴滴叫,四周病房的機器也在叫,護士則跑來跑去,我一夜沒能睡,早上6點又被叫起來去做超音波跟打顯影劑斷層掃描。」到了下午3點多給他厚厚一疊檢查報告,終於沒問題了可以出院。

 

作家劉墉在美國跌倒住院,同樣也是暢銷作家的兒子劉軒正好在美國一起陪病。(圖/翻攝自劉墉臉書)

長者跌倒「現在沒事」不代表沒問題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舜欽提醒,跌倒可能是不小心絆到跌倒,也可能是昏厥才跌倒,尤其年長者的「老年性跌倒」更是不單純,所以必須了解跌倒前、中、後曾發生什麼情況,也必須詳細檢查。

 

長者跌倒問題多 診斷必套「SPLATT」口訣
 
 

針對跌倒病患診斷有句口訣「SPLATT」,第一個S是Symptoms,即症狀,P是Prior Falls,前次跌倒病史,L是Location,也就是跌倒的地點,A是Activity,即跌倒時從事的活動。而第一個T是Time,跌倒時間點或停留於地面時間,最後的T是Trauma,也就是跌倒所造成之傷害等。

 

張舜欽說,在臨床上常遇到老人跌倒其實是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因為心臟漏拍了,或是暫時性腦缺血,以致病患有瞬時的閃神而跌倒。而像劉墉形容失去意識前感覺天旋地轉,和小腦中風的症狀有點像,而「感覺四周亮得睜不開眼」又有點像是癲癇或是前兆性偏頭痛的症狀。另外,如果跌倒前有胸悶,要小心心臟問題,如果有四肢麻木,要小心是否有神經退化問題,這些問題都是跌倒病患常有的現象,一定要詳細檢查了解。

 

經常性跌倒 危險大了!
 

另外要了解病患前次跌倒病史的原因,是要了解患者是否經常跌倒,如果經常跌倒,可能要留意是否有腦神經退化的疾病。詳細詢問跌倒地點,則是要了解跌倒地點是否動線不佳,或是地面有障礙物、地板太滑等,未來必須調整動線、清除障礙物及止滑處理,預防下次再次跌倒。

知名作家劉墉。(圖/翻攝自劉墉臉書)

 

而了解跌倒的時間,可釐清是否總是在早上跌倒或是吃完藥後跌倒,有可能是低血糖或是藥物引起的姿勢性低血壓,從這些資訊中醫師就可以了解病患生理上是否有病變,和生活習慣上可能引起容易跌倒的誘因必須改善。最後一個T、有必要要照X光等檢查,了解是否有頭部外傷、內部的髖骨等部位骨折。

 

老人易有延遲性腦出血 未及時救治恐致命
 

張舜欽提醒,年長者跌倒即使現在檢查沒事,還是不能大意。年長者相對於年輕人會有些微腦萎縮、血管膜也比較薄,容易因為輕微撞擊而破裂,因為出血量低,一開始檢查不出來,但可能會在撞傷後的數小時,3到7天,甚至1、2周後才出現腦內積血,積血壓迫到神經而引起譫妄、頭痛、嘔吐、昏厥等症狀,若未及時救治,可能有致命危機。

 

所以像劉墉這樣在跌倒後持續出現嘔吐,除了要小心是否有腦震盪以外,也要注意是否是延遲性腦出血所引起。張舜欽提醒,曾經頭部外傷過的人出院後也要注意觀察1到2周,如果後續出現肢體無力、眩暈嘔吐等症狀,都要小心。

 

張舜欽說,對年長者而言,跌倒是大忌,很多長者本來健康、生活自理無礙,卻因跌倒發生髖骨骨折、胸椎、脊椎壓迫性骨折等情況,有些人從此臥床,隨後因為無力而出現肺炎等問題而一病不起,因此一定要避免跌倒,意外防跌!

 

◎ 諮詢專家張舜欽醫師

 原文請見:劉墉跌倒、全身嘔吐物病況曝 醫:跌倒原因不單純 嘔吐、昏厥等恐有致命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墉#摔倒#劉墉 昏迷#失去意識#腦出血#老年性跌倒#腦中風#髖骨骨折#延遲性腦出血#劉墉摔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0882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