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內「這指數」飆高罹癌機率增!醫師:關鍵因素是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23:22

癌症指數又叫血清腫瘤標記,是指有些癌症病人,可以用抽血檢查的方式發現異常。這些不正常的物質可能是由癌細胞產生的,也可能是正常細胞受到刺激後所分泌的,不同器官的細胞會分泌出不同的物質,才會衍生出各式各樣不同種的癌症指數。

圖/TVBS

 
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鍾秉軒表示利用癌症指數來預測是否有得到癌症,其實是有極限的,許多正常的組織因為發炎或是良性的病變,也常常造成癌症指數的上升,除非癌症指數持續上升,或是大幅度的上升,才會比較具有臨床的意義,許多癌症患者,尤其是早期癌症,癌症指數也未必會升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指出癌指數事實上並不是癌症細胞,才會做出來的物質,它事實上是身體的正常細胞,譬如說像是我們的腺體啊,或者是一些其它的細胞,它在正常工作的時候,就會做出來的一些物質,所以像各位很常聽到的CEA、CA199、CA125,這些聽起來很玄妙的數字,事實上它代表是一些細胞,本來日常就會做出來的東西,所以我們平常,任何正常人如果去做檢驗,事實上你都會驗到一個值,是他身體的正常值,那為什麼在癌症的病人身上,我們會說這些數值會偏高呢,最主要是因為,可能在這些常常做這些物質的這些細胞,這個地方發生了病變,它產生了癌症。

健康檢查,如果腫瘤標誌真的很高的話,是要懷疑有癌症,因此如果抽血做健康檢查,腫瘤標誌高,務必要進一步檢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副教授樊聖表示通常是要做影像的檢查,看哪一種癌症標誌高針對那一個器官去做檢查,這是第一種用途。

第二種用途就是手術之後,手術癌症手術之後、或者化療之後、放射線治療之後要追蹤,因為治療之後,腫瘤標誌應該會壓下來,那麼如果治療成功,腫瘤標誌要恢復正常,這個時候追蹤就可以看到,有沒有復發的跡象。」

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彥谷認為也有更多的癌症,它本身是沒有腫瘤指標的,所以在解讀這些腫瘤指標上面要非常的謹慎,一般來說如果說指標真的有高,通常臨床醫師是會好好的分析病人,是不是有相關的症狀,如果真的有相關症狀,需要的更進一步是影像,甚或是切片的一些證實檢查,這樣才有辦法真的去抓出真正的問題。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認為癌症細胞,因為是一個一直過度生長的細胞,所以它就會做出很大量的這樣的癌指數,所以我們常常就會說,什麼樣的癌指數高,你可能得到什麼樣的癌症,但事實上是因為這些細胞的特性,它會做出這樣的物質,所以很多人他去做健康檢查的時候,就會說我今天有去測所謂的癌症指數,那他偏高就一定得癌症嗎,那是不一定的,有可能是這個地方發炎,或者是有其它的因素,導致這個數值變高。

事實上癌症指數較準確的使用方式,是在確診癌症並且癌症指數有高的病人,利用癌症指數來追蹤癌症治療的情形,依據癌症指數的變化,來輔助醫生決定影像檢查的時機點,以及是否需要更換治療方式。

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鍾秉軒認為健康檢查如果篩檢出過高的癌症指數,不用有太大的壓力,讓腫瘤科醫師或是專業治療癌症的醫師,來協助判斷是否有臨床意義,也切記不要因為癌症指數檢查正常,就忽略了得癌症的風險。

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彥谷表示一般來說遇到腫瘤指標的上升,大家民眾不無需一時間過於的恐慌,那優先還是會建議回診,到腫瘤科門診跟醫師好好的討論了解。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提醒拿到一個健康檢查報告,發現說癌症指數偏高,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去找醫生,去做一下這個局部可能的範圍的仔細健康檢查,相關的檢驗來確定是不是得到癌症。

圖/TVBS

有部分民眾在健檢中心測出癌症指數偏高,到醫院檢查後普遍沒有問題,目前臨床上仍然找不到敏感度專一性理想的癌症指數,因此大多數癌症指數,並不適合單獨做為篩檢或診斷的工具,唯有維持正確健康飲食、良好生活習慣降低罹癌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細胞#正常細胞#器官#良性病變#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0921

0.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