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針菇「明天見」免擔心!營養師:只是空殼 2類人別吃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7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7 11:23
金針菇的膳食纖維無法被消化、因此常出現在隔天的馬桶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金針菇的膳食纖維無法被消化、因此常出現在隔天的馬桶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金針菇便宜又美味,是各處常見的菜色。不過不少人吃完金針菇後,隔天卻會直接廁所排出來,因此金針菇又被民眾戲稱為「明天見」。對此,有營養師就透露,雖然隔天會再看到,但「沒有白吃」,部分營養還是會被吸收,大家看到的只是「空殼」而已。

營養師劉怡里在網站《今健康》中分享,金針菇為蔬菜類,和其他天然蔬菜一樣都有不少營養,其中最出色的包括了菸鹼酸、葉酸、高鉀、高纖等,各自對人體都有不少的正面影響,包含:

 

脂肪代謝、穩定心情

菸鹼酸俗稱維生素B3,幫助脂肪代謝,因此金針菇常見和肉類、高油脂食物搭配在一起,有利將脂肪代謝出來。另外也穩定神經,有利排解憂鬱、暴躁情緒等,有身心疾病或情緒不穩的族群也相當適合。

神經發育、保養血管
 

葉酸最廣為人知的益處在於神經發育,多數研究認為新生兒神經缺損是因懷孕時未足夠補充所致,因此對於孕婦而言是尤其重要的營養。另外葉酸也有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消除水腫、血管健康

鉀對人體而言具有利水、利尿、消水腫的效果,可幫助人體鈉鉀平衡、維持血管健康。對於口味偏鹹、重口味、高鈉的人而言也是建議可多加攝取的。

腸道健康、減重控糖

膳食纖維對人體而言非常重要,除了可增加飽足感,也有助促進腸道健康、幫助排便、減重、控制血糖等,菇類普遍都具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金針菇就是屬於高纖的食材。

更多新聞:今日限定!711「思樂冰買一送一」 全家9元霜淇淋送6天

金針菇雖然會在隔天排出,但沒有白吃。(圖/翻攝自《今健康》)

 
此外,她也解釋,金針菇之所以吃下之後,隔天排便還有高機率再看到,是出自於名為「幾丁質多醣體」的營養,是膳食纖維的一種,人體難以消化吸收,但還是可以成為大腸益菌的食物,幫助腸胃蠕動,益菌多了也助預防便秘、腸道疾病。而前述提到的部分營養還是會被人體吸收,民眾看到的僅是金針菇的「空殼」。

更多新聞:換內褲了下面還是癢癢! 醫授「大絕招」:暫時解放

2類人不適合吃金針菇。(圖/TVBS資料畫面)

劉怡里表示,金針菇屬於高鉀、高纖的食材,因此限鉀的腎臟病患腸胃狀況不佳或剛開刀的患者不建議食用,以免鉀超標或加重腸胃負擔。網路上也有許多資訊提到,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系統疾病族群不宜吃金針菇。她分享,此觀點若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可能有些中醫師認為不適合;但從營養學來看這些疾病和免疫系統有關,和食材、食物無關,且並無刺激,應無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針菇#明天見#膳食纖維#營養師#吸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1000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