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燥來襲!中醫揭「養肺食材」 每天按4穴位2分鐘保健康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6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6 15:17
秋燥容易覺得口乾舌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燥容易覺得口乾舌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立秋後天氣逐漸轉涼,氣候也變得愈發乾燥,許多人可能會感受到口、鼻、皮膚等部位特別乾燥,甚至有口乾、舌燥、排便不順、鼻塞、咳嗽等不適發生,這些症狀統稱為「秋燥」。

高禾醫院整合醫學中醫師張立穎指出,中醫學說認為秋季主要特徵為乾燥,這種乾燥容易損害人體的津液,尤其在秋季,容易導致呼吸不順、口乾喉燥、或容易咳嗽等「秋燥傷肺」的問題。

 

秋季需關注的是肺部的保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此,在秋季的保養中,首要關注的是肺部及呼吸系統的保健,「肺不清,百病纏身」!東方醫學著重於氣,所謂氣血平衡,百病不侵。體內若有足夠的抵抗力,就不容易因外來的病菌影響健康。
 

「三伏貼」或「三九貼」是中醫結合時令節氣與穴位,最常使用的預防性療法。有別於中藥敷貼的傳統方式,高禾醫院首創推出以光生物調節儀與中醫的經絡穴道系統結合使用,刺激大椎、定喘、風門、肺俞等四穴,並搭配針刺相關其他穴位,通過穴位沿經絡的刺激,促進氣血循環,以達到溫煦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效果,從而預防肺部疾病。同時,根據望聞問切四診及個體體質現狀,給予相應的中藥調理建議。
 

為了避免時節容易被誘發的過敏性鼻炎、氣喘、呼吸道疾病、皮膚發炎、消化不佳等症狀發生。醫師建議,不妨可以從穴位按摩作保健,張立穎表示,每天按壓曲池、合谷、足三里及三陰交四個穴位2分鐘,有助於清熱瀉火、祛風化濕、調和血氣、補脾健胃,緩解秋季乾燥不適,並增強免疫力。

水梨適合秋天吃養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日常飲食建議應以潤陰、潤燥、養肺食材為主,滋潤陰燥的食物包括蓮藕、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核桃、薏苡仁、花生、烏骨雞、梨等。將這些食物與其他食材結合攝取效果更佳。
 

另外,應避免過多生冷瓜果,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更應避免。取而代之,可以選擇一些平和潤澤的食物,如梨、百合、玉竹、沙參、石斛、荸薺、枸杞等,這些食物有助於滋潤心肺、養胃陰。此外,含有膠質或黏性質地的食物,如銀耳、海帶、山藥、蓮藕、菇類、海參、海蜇皮等,也有滋潤作用。另外,含有油脂的堅果,如芝麻、杏仁、煮熟的花生等,可以幫助滋潤腸道並緩解便秘。
 

每天維持足夠的水分攝取至關重要,建議成年人每天至少應攝取2000毫升的水分。此外,考慮到季節變化容易感冒,飲食應保持清淡,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柚子和柑橘類,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高禾醫院提醒民眾關注秋季保健,特別是呼吸系統的保護,讓身體維持在健康的最佳狀態。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秋天#立秋#中醫#張立穎#乾燥#口乾舌燥#秋燥#呼吸系統#呼吸道疾病#芝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747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