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作夢竟與健康有關!夢境出現這些景象代表身體「失調」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1:56
中醫可從不同夢境,觀察身體的健康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可從不同夢境,觀察身體的健康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都會做夢,差別在於做夢的次數,以及醒來後還記不記得夢境,但你知道做夢與身體健康有關係嗎?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中醫可從不同夢境中,觀察身體臟腑的健康問題。

不同夢境代表不同臟腑問題

 

彭溫雅指出,現存最早的醫學經典《黃帝內經》中,對於做夢有非常詳盡的解釋,書中記載不同的夢境代表不同臟腑問題。靈樞經第四十三篇曰:「陰氣盛,則夢涉大水而恐懼;陽氣盛,則夢大火而燔焫、陰陽俱盛則夢相殺。」

意思是說,如果身體的陰氣過剩,就會夢到渡過大河而感到恐懼;如果陽氣過剩,就會夢到身處於大火之中而感灼熱;如果陰陽二氣皆過剩,就會夢到處於打打殺殺的格鬥情境。所以中醫在看夢境時,會考慮身體的陰陽平衡,並透過辨證論治給予適合的治療建議。

靈樞經第四十三篇又曰:「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饑則夢取,甚飽則夢予;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心氣盛則夢善笑恐畏;脾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
 

如果飢餓,就會夢到跟他人索取物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彭溫雅解釋,如果身體上半部的氣盛,就會夢到在天空飛翔;如果身體下半部的氣盛,就會夢到往下墜落;如果過於飢餓,就會夢到跟他人索取各種物品,如果身體過飽,就會夢到給予他人東西。

如果肝氣旺盛,就容易夢見發怒的故事;如果肺氣旺盛,就會夢到恐懼的事情,還會哭泣;如果心氣旺盛,就會夢到令人發笑的事情;如果脾氣旺盛,就會夢到唱歌奏樂,或身體感覺沉重、手足難舉;如果腎氣旺盛,就會夢到腰脊分離,好像彼此不相連在一起。

多夢者要養肝血

至於人為什麼會做夢呢?彭溫雅解釋,《黃帝內經》提到,「正邪從外襲內」,邪氣由外侵襲體內,同時沒有固定的侵犯部位或途徑,想要改善建議可從「至而瀉之」下手。

當身體陰陽氣血臟腑的邪氣過剩,可透過疏通宣瀉的手法調理,例如針刺,或內服中藥,即能痊癒。現代臨床上多夢者,多屬於「心膽氣虛」型,中醫強調肝主臟魂,肝血虛則魂越,肝血不足者,愛作夢、半夜容易醒、整天疲乏無力,所以要潤肝補血,當歸、白芍、熟地黃、何首烏都很適合拿來養肝血。 

「酸棗茯神甘草湯」鎮靜催眠

多夢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彭溫雅說明,多夢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不只影響精神,還會增加心臟病或中風機率,針對容易失眠多夢的族群,推薦「酸棗茯神甘草湯」鎮靜催眠。

 

食材
酸棗仁10克、茯神10克、小麥30克、甘草10克、紅棗10克、水1500c.c.。

作法 
1.所有藥材浸泡在水中30分鐘。
2.藥材瀝乾,酸棗仁、茯神及甘草注入1500c.c.水中,大火煮30分鐘,去渣留汁備用。
3.小麥及紅棗放入汁液中,開火煮至小麥熟爛,即可食用。

作用
 
彭溫雅解釋,酸棗仁味甘歸心、肝、脾經,有養心益肝、安神作用,主要用於肝血虛引起的心悸失眠。現代藥理發現,酸棗仁具有鎮靜催眠作用,還能對抗咖啡因引起的興奮情緒,對於容易失眠的人來說,是很推薦的中藥材。

◎ 資料來源/彭溫雅中醫師

 原文請見:從夢境看身體健康!夢到打架、被火燒、恐懼、唱歌與「它們」失調有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做夢代表什麼#做夢的原因#作夢害怕#彭溫雅#中醫#夢境#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26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