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出現「這疾病」易產生絕望? 醫師:須留意提高警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23:00

季節變化有可能影響心理健康,專家指出,夏季憂鬱症較少人知道,事實上隨著氣候變遷加劇炎熱高溫,心理疾病一定要多加留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臺大雲林分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醫師 陳宗延表示在過去的觀念裡面,學界往往認為冬天是憂鬱症的好發季節,就是稱之為冬季憂鬱症,主要是和冬天日照時間缺乏有關,特別在高緯度的國家有比較明顯。不過,近年來,我們對季節性情感障礙的理解增加,冬季憂鬱症的症狀是以悲傷跟能量低落為主,而夏季憂鬱症較常見的症狀是暴躁、失眠、焦慮、甚至是暴力行為,兩個的表現是有差異的,目前對夏季憂鬱症的原因還沒有定論,但主要認為跟高溫跟高濕度的環境有關,除了我們過去認知這會增加心血管和腎臟的負荷以外,這也可能會增加憂鬱症狀週期性發生以及憂鬱症的惡化風險。

其實季節性憂鬱症,臨床上的案例大部分都是在冬季憂鬱症。在國際上有越來越多醫師發現,有夏季憂鬱症的狀況,目前初略統計大概10%~30%左右,但目前還沒有特別定論。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黃伯穎指出主要的原因在臨床上和生理上,比較有可能是因為天氣的炎熱或者濕氣比較重,或者跟日照關係影響我們一些跟心理賀爾蒙有關的,像是血清素、褪黑激素等等的一些腦內激素,有可能因此導致有一些病人在夏季的時候,比較容易出現這種夏季憂鬱症出現,以前的冬季憂鬱症比較常見的一些特徵,包括說睡眠變多,然後食慾變好等等或者食慾改變。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邱伯恩表示中醫藥的方面 有一些藥物其實都可以對患者有很多的改善 ,有一些像是結合複合式的治療方式,包括瑜珈的養身,正念的課程 雷射治療的部分 包括中醫藥的調整,那甚至配合自律神經的檢查,其實對這類型患者都有非常多的改善

圖/TVBS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彭啟倫認為 如果要看到底有沒有一個屬於夏天所出現的這個憂鬱症,一般是看說,她是不是連續這兩年的一個時間?大概就只有在夏天的時候會出現這樣的一個憂鬱症的一個發作,但是夏天結束之後,這憂鬱症就會好了。如果說連續兩年有這樣子的一個狀況的話,那的確可能就是要注意。」 

美國學者發現冬季與夏季憂鬱症相似之處,會導致情緒悲傷、快樂減少,但冬季憂鬱症患者通常會嗜睡、暴飲暴食、感覺疲累。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彭啟倫進一步指出,其實一般來講,這樣的一個治療跟我們一般在做這個憂鬱症的一些治療,其實都是類似,不管是這個藥物,或者是一些認知心理,認知行為的一些療法都是可以用的,但是在我們環境的一個調控上面,要比較著重的就是,我們要提早的來去避免哦,自己暴露在這樣的一個高溫的一個環境。

臺大雲林分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醫師 陳宗延表示,雖然台灣四季的溫濕度差距相對於溫帶國家沒有那麼大,但是在極端氣候的年代,仍然建議大家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安適,盡量讓居家和工作環境恆溫、恆濕度保持在一個舒適的範圍,有需要也不吝於尋求專業的協助。

圖/TVBS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邱伯恩說情緒有關的疾病,一般大家都知道人到了冬天的時候 ,其實情緒會特別的低落,特別有憂鬱的傾向,可是很少人知道其實夏天的時候 ,以及天氣酷熱、炎暑的時候,其實也常常會有一些情緒起伏波動比較大 就是我們說比較燥 ,燥動這個狀況會更加明顯出現,跟天氣熱、高溫、潮濕這些都有關聯 ,但當然還包括說這些期間可能因為有一些外界壓力的因素 。

 
醫師提醒 對於夏天出現燥動、燥熱的狀況,要特別謹慎 ,治療要以心理的溝通 互動的部分調整,多運動降低情緒燥動也很重要 。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夏季憂鬱症#心理健康#氣候變遷#心理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59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