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拉走了海葵接力來台? 熱帶擾動緊牽颱風生成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22:49

強烈颱風蘇拉已經遠離,但台灣的周末依然難以享受晴朗天氣,因為海葵颱風的路徑正處於變化之中,目前整體向南偏,並且向西前進,逼近北台灣機率大增。

圖/TVBS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解釋道,起初的預報顯示,海葵颱風的路徑可能從那霸和宮古島之間經過,然後向中國長江口方向前進。然而,目前北方的高壓系統有所增強,這導致海葵颱風趨向北部海域。因此,在8/31白天至9/1中午之間,北方高壓系統的強弱將影響颱風路徑,若北方高壓足夠強大,海葵颱風可能更接近台灣,這也可能導致海上颱風警報的發布。

海葵颱風的暴風圈是否會接觸陸地,目前尚待觀察。然而,從中部地區向北,顯然難以避免外圍環流的影響。這週內,台灣將接連受到颱風的影響,顯示周邊海域的熱帶擾動相當活躍。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簡瑋靚進一步解釋,目前太平洋高壓較為北方,這會引導氣流偏向東風。同時,南方存在著西南季風,兩股風會在南方交匯,形成一個大型的季風低壓帶。在這個大型低壓帶內,天氣非常不穩定,容易產生一些低壓擾動,甚至發展成颱風。

簡瑋靚進一步補充說,颱風的行進路徑會受到海溫的影響。海溫是否足夠高以支撐颱風的持續發展,是一個重要因素。此外,颱風的結構是立體的垂直風切。如果地面到高層的風向差異過大,低壓本身可能受到偏離而無法順利發展。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預計在9/3或9/4號之後,台灣東方可能有一個低壓擾動,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發展,然而強化成颱風的條件並不充足。以現況來看,即使第12號颱風鴻雁已經形成,也不是每個熱帶性低氣壓都能增強成颱風,因為其發展取決於低氣壓的強度以及周遭的環境條件。

圖/TVBS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解釋,颱風活躍程度可以透過低壓強度數值來評估,如果數值超過零,代表是低壓;相反,如果數值小於零,則代表是高壓。這個數值愈高,對颱風生成的環境就愈有利。他提到,一般而言,如果低壓強度超過六以上,整個環境就非常適合颱風的生成。

從八月底到十月五號這段期間,曲線圖顯示太平洋的低壓強度都在4到6的範圍內。然而,進入十月上旬,也就是颱風季節即將結束時,低壓強度會趨緩。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今年颱風生成的數量持續出現,但仍然保持在平均值的範圍內。

前文化大氣系系主任曾鴻陽解釋,台灣位於西北太平洋地區,平均每年大約會有25到26個颱風,其中最多的是7、8、9月。通常到8月結束時,平均颱風數量約為12個。然而,連續近三年没有颱風登陸台灣,這在百年內是罕見的特殊現象。

圖/TVBS

自2019年8月24日以來,暴風中心連續四年過台灣而不登陸,但卻導致鄰近國家的災損達到新高。英國科學期刊《Nature》指出,颱風的形成數量相較上個世紀減少了13%。儘管颱風的頻率減少,但其威力卻似乎勝過過去。

前文化大氣系系主任曾鴻陽解釋說,全球範圍內的颱風監測系統大約在1970年後開始建立,這是因為在那之後我們開始使用衛星技術,才有能力全面覆蓋。所以過去究竟發生了多少個颱風,我們並不清楚。然而,這並不意味著這些數據是錯誤的,因為對我們來說,這些數據有很大的價值,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的環境是否因為某些因素,而導致了颱風數量的變化。

 
颱風的動向和生成頻率,或許影響停班停課。然而,天氣的變遷是無法由人控制的,我們應該盡快適應這種變化,以免在極端災害來臨時措手不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蘇拉#海葵#暖化#氣候變遷#熱帶性低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39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