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藤原效應是什麽?共伴效應會怎樣? 颱風小知識一次看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21:27
颱風海葵與蘇拉接連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海葵與蘇拉接連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蘇拉」與颱風「海葵」在太平洋海域接力生成,在海面上形成「雙颱共舞」。不少氣象專家警告,若海葵與蘇拉的距離持續縮小,將會發生「藤原效應」,兩個颱風未來的路徑也將劇烈變化。不過藤原效應是什麽,到底會產生什麽影響?另外常聽到的「共伴效應」又是什麽?《TVBS新聞網》為您一次解答。

若海葵與蘇拉距離過近,會導致「藤原效應」發生。(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在氣象學中,藤原效應(Fujiwhara Effect)是由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咲平(Fujihara Sakuhei)於1921年首次描述出這一現象,指2個颱風或熱帶氣旋相互靠近到一定的距離以內時,由於旋轉造成相互影響和交互的作用,稱為藤原效應或雙颱效應。不過歷史上也曾出現3個以上颱風發生藤原效應的罕見案例。

地球科學學者曾世佑與許瑛玿表示,藤原效應發生與熱帶氣旋間的距離有關,2個颱風至少相距1500公里以内時,才會產生明顯的藤原效應。曾世佑與許瑛玿指出,以地理位置來看,台灣周邊的西北太平洋海域發生機率最高,每年颱風季節熱帶氣旋數量多,且形成的時間與空間接近,較常出現2個以上颱風接近導致藤原效應的情形。
 
當颱風彼此靠近並接近產生藤原效應時,據台灣颱風論壇貼文分析,將引發3種可能。當兩個氣旋有明顯強弱之分時,較強的颱風通常不會受到影響而改變其路徑,且可能會吸收較弱的氣旋,開始圍繞一個共同的中心旋轉,合二為一;而較弱的氣旋會沿著強氣旋的外圍環流所旋轉,直到兩者分離或合併;若兩個氣旋强弱差異不大,則會以兩者的中點為圓心逆時針或順時針做旋轉,直到其中一方受影響而減弱為止。

 
藤原效應可能影響颱風前進路徑,使降雨時間拉長。(圖/TVBS資料畫面)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沛練直言,藤原效應會使得颱風的未來發展及路徑不易預測,藤原效應發生時,颱風在原地打轉甚至掉頭的機率大增,如果因此滯留或轉向,使得降雨時間拉長,影響台灣的時間也會變長。

另外,颱風上常見的「共伴效應」指,颱風環流和東北季風結合,對熱帶氣旋的强度、路徑產生影響,在秋季時台灣北部、東北部大量降雨的現象。但由於夏季東北季風較弱,因此不容易形成共伴效應。若冬季大陸冷高壓增强,東北季風盛行,颱風外圍環流暖空氣與東北季風冷空氣合流,出現共伴效應的機率就會增加,甚至造成致災性的雨勢,也是不可大意的氣象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藤原效應#共伴效應#氣象#颱風#海葵#蘇拉#熱氣旋#曾世佑#許瑛玿#林沛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2191

0.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