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成3上班族遇過霸凌!「這產業」最常見:4特質易成肉靶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7:38
據調查顯示,超過83.2%上班族在職場上遭受過霸凌。(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據調查顯示,超過83.2%上班族在職場上遭受過霸凌。(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在工作環境中,受到同事、主管言語、生理、心理上的虐待或羞辱都算是職場霸凌。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超過8成3的上班族自認遭遇過職場霸凌,其中最常遇到的3大狀況包括言語貶低、背後中傷/散播謠言、刻意排擠/孤立。且調查稱上班族遭受霸凌後會忍耐20.5個月,將近2年時間才會選擇離開。

 

職場上最常見的霸凌行爲是言語的嘲諷貶低。(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清明上河圖」庫柏力克熊首波完售 文博會限量賣

1111人力銀行公布的「職場霸凌大揭密調查」發現,83.2%上班族在職場上遇過霸凌,最常遇到的狀況包括言語嘲諷貶低56.9%、背後中傷/散播謠言49.9%、刻意排擠/孤立49.3%、工作處處刁難46.8%、工作上不給資源/支援46.1%。其中霸凌的加害者以直屬主管44.1%、周遭同事36.3%、老闆/老闆娘16.8%最為常見。進一步的性別交叉分析顯示,女性更容易因爲階級、體力、性別刻板印象遇到職場霸凌,比男性高出15個百分點。

遇到霸凌後,有60.7%的上班族表示會選擇忍氣吞聲,不把事情鬧大,其次是提出離職51.8%、先搜集證據而不用25.3%。如果是看到自己同事被霸凌呢?調查中有6成上班族會選擇挺身而出,另外4成則是擔心自己也被霸凌、害怕被貼標籤、與我何干、跟同事不熟等理由選擇袖手旁觀。而受訪者認爲,個性内向老實、不善言辭/說話太直、與自己不同派系、新人菜鳥,是最容易受到霸凌的特質。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職場暴力除了上司對下屬的欺凌外,也可能因權力不對等產生的冒犯、威脅、冷落、孤立或侮辱等行爲,且受到霸凌的上班族平均會忍耐20.5個月,才會離開。調查也顯示,規模較小的企業發生霸凌的機會較高,其中處於傳產製造業的上班族比例最高。

傳產製造業因新人菜鳥文化盛行,容易出現霸凌行爲。(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10大父母碎念金句出爐!「前3名」聲量超高從小聽到大

曾仲葳指出,傳產製造業因重視師徒制度與經驗的傳承,容易出現新人菜鳥的文化,再加上資深主管是從基層一步步做起,管理模式較難改變。而規模較小的企業因缺乏正規的人力資源管理,面臨霸凌時沒有明確的政策與流程應對,且容易出現權力集中在少數人身上的狀況,因此常出現霸凌行爲。
 
曾仲葳建議,除了尋求其他同事的支持、向管理階層反應,還可以聯合霸凌者向工會、福委會、人力資源部門投訴,同時用錄音或錄影的方式記錄霸凌者的行為來搜集證據。調查發現,有6成7的受害者會在心理留下陰影影響未來再求職,曾仲葳表示受到霸凌後可向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尋求幫助,維持健康的身心狀態,以擺脫霸凌的陰影。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霸凌#職場霸凌#謠言#排擠#同事#主管#欺凌#威脅#傳產製造業#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2510

0.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