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颱共舞 蘇拉海葵恐產生藤原效應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23:04

蘇拉、海葵目前相距約1800公里,距離遠相互影響還不明顯,氣象專家表示,到了周四、周五,兩颱距離拉近到1500公里時,可能會出現藤原效應。一旦產生藤原效應,若海葵強度更強,不排除將蘇拉從廣東沿海重新拉回台灣附近,若海葵強度不足,蘇拉則持續朝中國大陸沿海前進,海葵持續朝西北先接近沖繩,再往韓國。

圖/TVBS

 
颱風來之前,關起穿堂的門,擋水板排排站,再用沙袋固定,台北市大佳國小的防颱準備,馬虎不得。

大佳國小警衛:「上次淹到快這裡,大概是腳踝。」

原因就是8月10日的一場大雨,大佳國小淹大水,透過校門監視器畫面回顧,一波一波的水,灌進校園,不久之後,淹成一道河流。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高工局的排水管做得非常好,可是它下來了就是剛好在我學校的門口,然後它真的變成說如果是時雨量60,我就60乘以2,你看它的地面比我高,它水就是這樣子淹進來,可以淹到我的小腿。」

會淹水,不是雨有多大,而是旁邊就是高速公路,上面的水管排水,剛好就排到國小前,形成學校門前有小河的窘境,眼開馬上就要開學,校方精心準備好新的上課環境,迎接學童返校。

記者王皓宇:「我們來到大佳國小的教室裡面,可以看到櫃子全部更新了一次,主要是因為在6月30號放暑假之前,因為一場大雨造成滲水,這些年久失修的櫃子全部被泡爛,校方趕緊在開學之前更新這些設備,讓小朋友可以在開學時有新的櫃子使用,現在在開學當天遇到颱風,校方也趕緊做好防颱措施。」

工友大哥趁著好天氣,清掃堵住排水溝的落葉,防水沙包也隨時待命。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其實很擔心萬一颱風進來的話,尤其是風雨交加小朋友要第一天來上學,恐怕會影響到情緒還有安全的問題,校園的部分我們已經做好了嚴陣以待,枕戈待旦這樣子,從樓上的落水口到整個防汛措施我們都做好了準備。」

蘇拉颱風逼進,預計周四影響最大,蘇拉、海葵颱風同時共舞,有可能產生藤原效應。

圖/TVBS

天氣分析師李知航:「藤原效應其實以前最早是日本的氣象學家發明,所以叫藤原,藤原先生在192-30年代看到了這個現象,其實這就是把兩個流體丟在一個場域的時候,會發現說兩個漩渦會有互相的牽引作用,放在大氣中其實也是一樣,我們這個三維流體只要距離夠近的漩渦它可能就會有互相的牽引作用。藤原效應其實影響的就是颱風的路徑還有速度,所以要看藤原效應發生在哪裡,如果今天真的非常非常湊巧就是說如果一個颱風它因為藤原效應減慢速度,然後是在陸地上減慢的話,它停留的時間變長,確實就很有可能會有累積很強很長時間的風雨的狀況。」
 

當兩個氣旋有明顯強弱之分,較強氣旋可能吸收較弱氣旋,合而為一,或者較弱氣旋,會沿較強氣旋外圍環流逆時針旋轉。若兩個氣旋強弱旗鼓相當,則以兩者連線的中點為圓心逆時針旋轉。由於海葵的路徑和發展強度仍有不確定性,與蘇拉距離將近1800公里,不同模式結果不同,仍要觀察。

天氣分析師李知航:「蘇拉颱風位置還在菲律賓東方,然後海葵颱風目前在關島附近,隨著海葵颱風它的導引氣流比較強,所以它速度會比蘇拉颱風快,那大概蘇拉颱風進到南海之後,大槪在禮拜四、禮拜五之後,它們兩個的距離,當海葵颱風來到沖繩群島附近的時候,它們兩個的距離會在1千公里以內,這個時候兩個颱風確實會開始有一些互相牽引的效果,不過到時候因為海葵颱風的導引氣流比較強,所以它的速度會一直往沖繩這個方向過去,那蘇拉颱風到時候可能會在我們南海北方這邊會稍微減慢速度。」

2001年納莉颱風,和丹娜絲颱風產生藤原效應,停留台灣長達49小時,長時間致災性豪雨,釀嚴重災情。

圖/TVBS

水利署防災中心主任林益生:「蘇拉的颱風的路徑有稍微南偏一點點,所以它帶來的降雨大概就會影響是在比較南部或是東南部地區,以目前看起來的話,降雨量其實應該是還在預期的範圍內。」

 
根據氣象專家觀察,這次的雙颱效應機率不高,但仍得慎防沿海大潮,及低窪海水倒灌,防災準備仍不可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雙颱效應#藤原效應#蘇拉#海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48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