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有颱風「從這直撲而來」!西北太平洋區進入夏季 關鍵是這原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23:18

西北太平洋地區,從7月份開始,一直到現在9月初的這段期間,可以說颱風形成非常活躍,從7月份的第4號颱風泰利開始,一直到現在,第12號颱風鴻雁,總共已經形成了有八個颱風,值得注意的是又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氣象局預估最快將在5日升級,今年第13號颱風鴛鴦,未來將朝東北方向、也就是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對於台灣的天氣影響較低。

圖/TVBS

 
而近期颱風較多原因,最主要是在西北太平洋進入夏季這段期間,整個海溫的狀況明顯提高,非常適合颱風發展。」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指出,每年大概從5月份開始哦,隨著這個夏季的西南季風,進入到這個西北太平洋之後呢,海溫哦也會從南邊比較低緯度的這個情況呢?整個高海溫的這個區域呢,會慢慢的往北邊擴展上來哦,那通常呢,大概到了7、8月份的時候呢,整個暖海水的這個溫度的這個區域呢,就會擴展到最北邊的這個地方哦,有可能會一直延伸到這個日本南方海面這一帶,整個呢都會是變成,是非常適合這個颱風發展的這個區域哦,今年又剛好遇到這個所謂的這個聖嬰年哦,那遇到聖嬰年呢,之後呢整個暖海溫的這個海域,它的面積呢又會來的更廣一點。

圖/TVBS

專家指出,地球上超過九成氣候變遷造成多餘熱能,全都反應在表面或深層海水暖化,對人類產生威脅,科學家認為,海水溫度上升可能會讓海面空氣更暖濕,加劇颶風、颱風強度。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那實際上呢以全球的這個海溫來說的話,大概從4月份開始呢,就一直創下歷史的這個新高喔,那到目前為止呢,其實都還在這個歷史的這個高點好,所以說並不只是只有整個西北太平洋,這個區域呢。海溫是特別的高喔。其實全球的海溫看起來,都是在一個歷史新高的一個階段。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曾鴻陽進一步說明太平洋上面呢如果在這幾個月份呢,如果同時有三颱共舞,四颱共舞甚至於五颱共舞,實際上來講都是有可能的,這個呢原因到底在哪裡,那我們可以看得到,其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必要條件,就是海溫必須夠高。

事實上除了海溫之外,其實還有其它大氣條件必須要能夠配合,才會有利於颱風的發展。

圖/TVBS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夏季這段期間呢在暖海溫的情況底下,再加上大氣的條件是很配合的,這個情形底下呢颱風的發生就會非常的活躍哦。

那今年呢就剛好出現了一個這樣的這個情況,所以說目前看起來的話,接下來大概在日本南方海面,這個地方可能後續都還會再有颱風形成的這個情形哦,那可能一直9月份到10月份,颱風都還會陸續的發展。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曾鴻陽分析,在2015年的時候呢,我們就看到了在太平洋地區,同時有4個颱風在這個地方呢,生成那如果我們再往前推一點。1992年1994年,甚至於我們會看到有5個颱風,同時出現在太平洋這一個海域裡面。

 
天氣風險公司副總經理賴忠瑋指出暖化情形之下,我們這個海平面的溫度是比較容易,也是跟著上升的,那這個比較溫暖的海水的海面的話,就會有利於颱風的生成。

但是呢像今年的這種情況,其實到目前為止喔,到這個9月的話,其實整個颱風的生成個數也差不多,只是逼近於這個平均值,還沒有說這個,超過這個颱風的生成的個數。

氣象局預估下半年北太平洋西部生成的颱風總數正常至偏少,侵台颱風個數則是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氣#氣象#氣象局#氣候變遷#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856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