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癢到睡不著!蕁麻疹「按摩1穴位」可舒緩 8類食物要忌口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1:10
慢性蕁麻疹是自體免疫過度活化所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性蕁麻疹是自體免疫過度活化所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蕁麻疹不能吃什麼?蕁麻疹多久才會好?每次發作都會癢到睡不著,常造成生活和外觀上的困擾,就有網友提到說可以用米酒或冰敷方法止癢,這觀念是否正確?針對蕁麻疹熱門相關問題,一次幫你解答!

蕁麻疹原因

 

中醫師艾莉絲說明,慢性蕁麻疹是一種因為自體免疫過度活化,而造成的皮膚病,各年齡層、性別都有可能會出現,通常會有片狀突起、伴隨著發癢、神經性水腫等症狀,並且持續6周以上。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

艾莉絲指出,有一篇發表在《J Allergy Clin Immunol Pract》的2018年論文,甚至封慢性蕁麻疹為「惡魔之癢」。病程上,它是可以自癒的疾病,大概需要2~5年的治療期才能康復,但是仍有20%的病人超過5年以上,仍不見好轉。
 

蕁麻疹不能吃什麼?

1.堅果

2.蔬菜:菠菜、茄子、番茄。

3.酒:啤酒、葡萄酒、香檳。

蕁麻疹要避免香蕉、葡萄等水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水果:草莓、鳳梨、香蕉、葡萄。

5.魚類:鯖科魚類,如鮪魚、鯖魚、秋刀魚。

 
6.富含咖啡因食品:如巧克力、咖啡、綠茶等。

7.經過發酵的食品:如醬瓜類、泡菜、辣椒醬、優格、優酪乳等。

8.加工類的肉品:比方説經過煙燻的肉品,如火腿、培根、香腸等。

蕁麻疹怎麼止癢?

針對網友使用米酒達到止癢效果,艾莉絲則回應,米酒是藉由酒精揮發短暫帶來的涼感,但酒精對皮膚本身就是一種刺激,所以更有可能會讓皮膚發炎。
 
 
另外,若以冰敷方式會有效達到止癢,因為蕁麻疹發作的時候,局部組織的組織胺堆積,以冰敷會減少組織充血腫脹、紅腫情況。再來也可以藉由按摩百蟲窩的穴位,位置在「血海穴」往上一寸,可有效止癢。

百蟲窩穴位的位置圖。(圖/健康2.0)

中醫治療蕁麻疹多久會好?

中醫治療蕁麻疹主要是針對體內的風、濕、熱來做排解,針灸治療常用穴位有曲池、血海、足三里等。除此之外也需要補血和養血,常見藥方包含消風散、四物湯、龍膽瀉肝丸等,進行症狀治療和體質調理。治癒時程上,一般需要2~3個月左右才會調的比較平衡和穩定,身體處於平衡的狀況,也比較不容易復發。

中西醫治療蕁麻疹

艾莉絲表示,治療蕁麻疹中醫與西醫各有長處,還是需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兩者主要在緩解症狀、復發情況、副作用表現存在不同 :
1.緩解症狀:西醫治療蕁麻疹可在短時間內讓搔癢症狀得到緩解,而中醫能以穴位與個人化中藥方,治標也治本的進行症狀緩解。

2.復發情況:西醫多以症狀治療為主,中醫是依體質給予辨證治療,達到根治不復發的效果。

3.副作用表現:西醫治療蕁麻疹多使用抗組織胺藥物緩解過敏搔癢。中醫可配合患者的生活與飲食習慣開立中藥藥方,不會有嗜睡、心悸、便祕或對藥物產生依賴性。
 
艾莉絲提到,慢性蕁麻疹並不是一種不治之症,患上這種疾病後仍然很有希望治癒,現在主流的治療方法,是通過西藥和中藥共同推進,對於治療蕁麻疹療效會更加的理想。

◎ 諮詢專家/艾莉絲醫師

 原文請見: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蕁麻疹#症狀#止癢#按摩#百蟲窩#穴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1024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