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寶有口臭怎麼辦?醫揭5個「可能原因」 父母親吻要注意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05:30
養成孩子定期潔牙的習慣很重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養成孩子定期潔牙的習慣很重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都喜歡抱著小嬰兒一直聞,因為他們身上都會有香香的嬰兒味,但大人如果發現寶寶的嘴巴有傳來異味,就要特別注意,恐是孩子的身體出現問題了。
 
兒科醫師巫漢盟表示,只要孩子有餐後有漱口、早晚刷牙,通常就可以解決,但一直仍有口臭,就要懷疑是否是其他原因引起,要盡快就診。

 
 
1. 口慾期
孩子從出生至1歲半間是口慾期,這時候常常喜歡將手指、奶嘴、玩具等任何看得見的物品往嘴裡放,若這些物品沒有確實清潔,口腔就會沾染病菌,以至於散發臭味。
解法
孩子常看得到、摸得到的物品要盡量清潔乾淨,若屬於不適合讓孩子觸碰的物品則要收納好,例如電池、電線、藥品等,這類物品放入嘴巴不僅僅是散發異味這麼簡單,還可能引起生命危險。
 
 
孩子常摸得到的物品要盡量清潔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 鵝口瘡
鵝口瘡是因為感染白色念珠菌,因而造成口腔急性發炎,外觀看起來是一片片的白色斑塊,就如奶垢一般,因此容易不被察覺,若想區分可以用棉花棒輕輕擦拭,若能輕易擦除就是奶垢,若費力塗擦也很難擦除甚至出現紅腫,那就是鵝口瘡。
解法
患有鵝口瘡的孩子初期大多不會出現明顯不適,因此需靠爸媽多多觀察,但要注意的是,一旦感染鵝口瘡,白色念珠菌可能會附著在奶瓶、媽媽的乳頭上,造成二度、重複感染,因此需就醫治療,通常會使用抗黴菌藥物塗抹於患部,大多1~2週內可痊癒。
 
3. 皰疹性齒齦炎
此病好發於1~5歲的幼兒,是因感染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所致,常見狀況如接觸患者傷口、口腔唾液,因此大多是被親人傳染。
解法
當照顧者有嘴破、長皰疹時不可親吻孩子,直至傷口完全痊癒才能較安心的親吻寶包,另外平時應勤洗手、避免共食與衛生用品,才能避免傳染。
 
保持衛生能避免讓細菌感染孩子。(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 鼻過敏
過敏性鼻炎患者常有鼻塞的問題,因為鼻塞,所以睡覺常用嘴巴呼吸,如此也會使口腔環境出現變化,包括較乾燥、唾液分泌減少、口中細菌增加,因而導致口臭;另外感冒時引起的鼻涕道流、鼻竇炎等,也易引起口臭。
 
解法
過敏性患者應避免接觸過敏原,並且做好鼻腔清潔,例如搭配食鹽水灌洗鼻腔,以及可多運動以保持鼻腔暢通;感冒患者則通常等康復後即能改善口臭問題。
 
5. 腸胃道問題
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可能引起口臭,因為食物未消化完全、逆流至口腔就會出現異味;另外若感染幽門桿菌也可能造成胃部發炎,並使舌苔變厚、口腔出現異味。
解法
若排除口腔清潔與常見問題,如有無確實刷牙、非鵝口瘡、過敏等原因引起,那就要進一步診察是否是腸胃出現狀況,若是胃食道逆流與胃酸過多,則可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並且吃飯別太快、用餐不一直講話;若是感染幽門桿菌則通常會開立藥物治療。
 
最後巫漢盟提醒,只要讓孩子減少吃太重口味的食物、定期潔牙基本上都可以解決,就算需樣就醫治療,大多也能緩解,父母親不用太過擔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臭#口慾期#奶嘴#醫師#巫漢盟#清潔#小嬰兒#寶寶口臭#小嬰兒口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82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