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胸悶2年治不好!婦照X光驚見「馬賽克肺」 醫揪元凶是鴿子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21:43
鴿子排泄物對人體有危害。(圖/TVBS資料畫面)
鴿子排泄物對人體有危害。(圖/TVBS資料畫面)

台中有名70歲的婦人因為長達兩年出現了胸悶、胸痛,合併呼吸困難等症狀,到心臟科求診,不過沒有改善,也曾接受心臟核子的醫學灌注掃描,卻沒有檢查出問題,直到婦人轉診到胸腔內科,醫師照X光才發現「馬賽克」毛玻璃病變,原來是婦人鄰居養鴿多年,導致她長期吸入鴿子的排泄物,造成過敏性肺炎。

醫師指出長期吸入鴿子派泄物會導致肺部纖維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烏日林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表示,有名70歲的婦人因為長期2年都有胸悶、胸痛、合併呼吸困難的症狀,曾求診心臟科,未改善,直到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看起來兩側下肺葉有一些浸潤,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兩側肺葉裡密佈著黑白相間的拼布狀陰影,也就是所謂的「馬賽克」毛玻璃病變,屬於病因最多樣複雜的「間質性肺病」。
 
許人文不斷細問下,才知道婦人隔壁鄰居多年有養鴿子,導致她長期吸入鴿子排泄物,反覆暴露在吸入過敏原下,長期造成肺部發炎,產生呼吸困難和胸悶、胸痛的情況。過敏性肺炎若沒有盡快醫治,或是反覆地暴露在吸入過敏原下,長期將導致肺部發炎,最終演變成肺部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

鴿子的排泄物帶有動物性的過敏原。(圖/TVBS資料畫面)

許人文指出,以往過敏性肺炎的主要治療方式是口服類固醇藥物,不過會有副作用。因此建議婦人改用吸入型類固醇來治療,好處是只會精準作用在氣管局部,且幾乎沒有全身系統性副作用,婦人治療後成功改善困擾多年的胸悶,也不再出現喘不過氣的情形,經過3個月療程再次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這些像「馬賽克」的拼布狀毛玻璃白肺,已經幾乎全部消失。
 
 
醫師也呼籲,若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不能當作是狹心症或是心臟衰竭,肺部的疾病也會造成上述這些症狀,及早尋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是正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鴿子#排泄物#許人文#醫師#菜瓜布肺#胸悶#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914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