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住20年才知「門違規」 因「擋逃生」得換邊開

記者 林莉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20:19

你家大門打開之後,是不是有擋到公共通道?為了提高民眾的消防意識,營建署擴大宣導公寓大廈的住宅安全,尤其樓梯旁的住戶,大門打開之後,開啟半徑不可以跟樓梯寬度的迴轉半徑相交,否則將依是否有管委會開罰,建管處指出,台北市大約有4600棟8層樓以上的集合住宅,還有一半還沒申報,明年開始將依法開罰。

圖/TVBS

 
大門打開旁邊放個鞋櫃,看起來似乎很合理,但民眾杜小姐9/6晚上8點接到管委會通知,因為自家鐵門不符合法規,大門打開後擋住公共樓梯,緊急換裝讓新開口跟樓梯同向才正確。

當事民眾杜小姐:「我們是9層樓的社區,真的不符合規定的只有3戶,因為我們在那邊居住20年了,從來不知道我們家(大門)是不對的。」

建管處發函,因為杜小姐住的社區還沒申辦今年度的公共安全檢查申報作業,已經違反建築法規定,先前重大火災事故,讓北市府今年開始擴大宣導取締,裝修鐵門業者也說最近3個月詢問比較多。

 
圖/TVBS

鐵工廠業者蔣鍵衛:「沒有防火(功能)的門,就是要改有防火,有擋到樓梯的要改方向,不可以擋到樓梯。」

記者林莉:「打開大門要往哪個方向,其實也是有學問,像我現在推開大門,樓梯就在正前方,整個擋住迴轉半徑,其實就最新法規來講,是不OK的。」

不過基於不溯及既往的原則,這棟樓民國71年前就存在,根據建築技術規則,71年7月15日增加規定開向樓梯平台的門扇,開啟半徑不可以跟樓梯寬度迴轉半徑相交,以維持逃生動線,40年以上的老屋擔心真有狀況,樓梯間就千萬不要堆放雜物。

圖/TVBS

台北市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我們里內前兩周有發生一場火警,這個案件中有遇到住戶需要逃生,假設門剛好是開著,或是樓梯間有堆放雜物,其實就會造成一些逃生上的問題。」

台北市8層樓以上的集合住宅,大約有4600棟目前申報率約50%,現有管委會大樓明年第一季前得申報,否則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可連續開罰1千到5千,而自有宅沒有管委會的話,屢勸不聽則依建築法罰6萬到30萬,到底有沒有影響到安全通道,建管處明年開始將依法開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北#住家大門#火警#建管處#公共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993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