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祕上不出來!醫點名這水果「效果贏瀉藥」:適合2類人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9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9 16:30
不少民眾飽受便秘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飽受便秘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人常飽受便秘之苦,上不出大號讓人困擾!有醫師分享國外研究,每天吃2顆綠色奇異果,每週排便次數增加1.5次,效果更勝於「瀉藥」,且奇異果屬低GI水果,適合糖尿病患或想減重的人食用。

「便祕可以吃什麼水果?」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先前在臉書發文分享,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的學者在美國胃腸學期刊AJG中提出「綠色奇異果可以改善便秘」。其實以前就知道奇異果含豐富纖維質可以幫助排便,不過多數的研究參加人數不多,研究設計不夠嚴謹,說服力還不足。

 

更多新聞:凍漲17年!寶礦力水得撐不住 11月起「漲幅曝光」

這次紐西蘭的學者找來日本、義大利和紐西蘭3個國家的志願者,共184位參加臨床試驗,分成「健康組」、「功能性便秘組」和「便祕型腸躁症組」3組,其中便秘型腸躁症的定義是指其便秘會伴隨著腹痛,而功能性便秘患者沒有腹痛症狀。研究的目的是在比較奇異果和臨床上第一線使用的藥物(psyllium洋車前子)對於慢性便秘的患者的治療效果,該藥物在台灣非健保藥,多為保健食品。

奇異果帶皮吃營養更加分。(示意圖/TVBS資料照)

 
參加者每天吃「2顆去皮綠色奇異果」或瀉藥(洋車前子7.5克)依序各1個月,並記錄吃水果或吃藥時排便的情況,接著做分析比較。統計發現,2組有便秘的患者,吃奇異果的效果明顯優於吃瀉藥,每週自發性排便的次數明顯增加1.7倍,同時原本胃腸道不適的症狀也顯著改善。

錢政弘指出,便秘是很多人的困擾,從嬰兒到老人都有可能便秘,如果能不吃藥,靠調整飲食排便當然是最好。綠色奇異果能幫助排便,主要是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吸收水分軟化糞便,讓排便可以不用那麼費力,此外奇異果是屬於低GI(升糖指數)水果,適合糖尿病患或想減重的人食用。

更多新聞:「最早網紅」剛買房!徵才超扯起薪被酸爆 本人回應了

醫師發文,(圖/翻攝自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臉書)

除了奇異果,錢政弘也指出「其實香蕉也可以幫助排便」,只是什麼顏色、什麼熟度的香蕉效果最好還不太明確,感覺每個人吃香蕉的反應也不太一樣,台灣若能有類似的臨床研究或是大數據分析就能回答更多問題。

更多新聞:火氣大怎消?「3營養素食譜」一次看 少吃精製糖避發炎

他也好奇發問,「究竟奇異果或香蕉哪一個比較能幫助排便?各位有答案嗎?」文章曝光後,有熱心民眾就以自身經歷解答,「熟透的奇異果,效果如同瀉藥般奔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祕#排便#水果#香蕉#奇異果#錢政弘#腸胃蠕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15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