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當豬隊友!產後憂鬱「5原因」曝 荷爾蒙變化是關鍵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3:32
產後憂鬱恐引起家庭危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產後憂鬱恐引起家庭危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產後憂鬱」影響的可不只孕婦一位,嚴重甚至引起家庭危機。雙方往往因為溝通不良,老發生衝突,最後變成家庭失和、爸爸也憂鬱。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在社群平台發文分享,致使產後憂鬱的原因其實主要有5個,了解原因後,找對方法,就不會這麼難受。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

 

有些媽咪終於迎來期待已久的寶寶,但是卻開心不起來?張瑜芹表示「產後憂鬱」其實是一種常見的狀況,在懷孕生產過程中,產婦生理、心理、外在環境都會有很大的變化,而致使產後憂鬱的原因主要有5個,如下:

懷孕生產過程中,產婦生心理都有很大變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1.荷爾蒙變化
張瑜芹說,孕婦在懷孕期間和生產後,雌激素從孕期的高濃度,在產後急速掉落,隨著胎盤剝落後造成體內單胺氧化酶A含量提高及活性增加,進而加速代謝分解掉會讓人產生愉悅活力感的激素, 如多巴胺、血清素、腎上腺素等,導致情緒波動和憂鬱情感。
 

2.睡眠不足
張瑜芹分享,新生兒的需求和作息時間可能導致產婦睡眠不足,長時間的睡眠不足可能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增加憂鬱的風險。

3.身體變化
懷孕和生產後,身體會經歷許多變化,如體重增加、外貌改變等,這些變化可能對自尊心和身體形象造成影響,增加憂鬱的可能性。

懷孕後身體變化大,增加了憂鬱的可能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4.生活壓力
張瑜芹說,媽咪產後的生活可能帶來額外的壓力,包括育兒、家庭事務和工作等,這些壓力可能對情緒和心理健康造成影響。

5.社會支持不足
張瑜芹表示,若缺乏家人、朋友或伴侶的支持和理解,可能使產婦感到孤單和無助,增加憂鬱的風險。

 
產後憂鬱持續半個月快看醫師

張瑜芹也提醒,產後受荷爾蒙影響,會有1至2周的情緒低落期,是很普遍的現象,一般在家人的關懷、理解與支持下,很快就會恢復,若情緒低落超過半個月一定要尋求精神科、心理諮商師的專業協助。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原文請見:產後危機!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醫警告:產後憂鬱不是矯情 勿當豬隊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產後憂鬱#孕婦#家庭危機#荷爾蒙變化#睡眠不足#婦產科#張瑜芹#憂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78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