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吞藥就躺床!他「胸痛2日」照胃鏡:食道好幾個潰瘍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3 07: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3 07:47
男子感冒服藥後感到胸痛、吞口水更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男子感冒服藥後感到胸痛、吞口水更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年僅26歲的年輕男子,感冒吃藥後倒頭就睡,結果造成胸痛2天,醫師一聽便知是「藥物性食道炎」,且照胃鏡發現「食道中段有好幾個藥物腐蝕造成的潰瘍」。醫師坦言,藥物性食道炎不少見,提醒民眾吃藥後多喝水、不要馬上躺平,才能有效避免。

「一名26歲打扮時髦的少年人到門診,主訴吃東西會胸痛2天了」。李柏賢在臉書發文分享案例,一問之下才知,患者5天前因感冒到診所,開始服用感冒膠囊和抗生素,因為感冒全身無力,那幾天晚上幾乎吞完藥就到床上躺,直到兩天前覺得胸骨疼痛、吞東西更痛,於是到胃腸科門診就診。

 

更多新聞:農曆七月不能生?孕媽嚇到差點出事 全場批:無知很可怕

患者食道中段有好幾個藥物腐蝕造成的潰瘍。(圖/翻攝自Dr.Le 李柏賢臉書)

李柏賢透露,聽病史可以發現這是非常典型的「藥物性食道炎」,但因為患者有食道癌家族史,所以安排胃鏡檢查。胃鏡可發現食道中段有好幾個藥物腐蝕造成的潰瘍,切片結果顯示無癌症的惡性細胞或病毒感染,經過制酸劑及粘膜保護劑使用一週後,症狀完全緩解。

 
更多新聞:北捷車廂出現「一座洗手台」! 目擊笑翻:自己來最好

醫師發文。(圖/翻攝自Dr.Le 李柏賢臉書)

這樣的藥物性食道炎在門診並不少見,醫師也分享相關資訊,包含:

致病機轉:

藥物黏在食道上太久,造成食道粘膜發炎或潰瘍等傷害。

常見原因:

水喝太少、吞完藥就躺下、食道狹窄、蠕動異常等。

常見會造成藥物性食道炎藥物:
 

降血壓藥、抗生素(尤其是四環黴素)、止痛藥、阿斯匹靈、類固醇、維他命C,綜合維他命、鐵劑、鉀錠、口服避孕藥等。

症狀:

在吞藥後數小時至三天,突發性的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胸骨後痛。

診斷:

有典型病史可臨床診斷,症狀不典型,包含吐血、腹痛、體重減輕等,建議胃鏡檢查合併切片排除癌症、感染等問題。
 

常見位置:

食道中段、有氣管、主動脈和心臟壓迫相對狹窄藥物容易停留。

治療:

一般停止使用該治病藥物後數天會自行痊癒,制酸劑與黏膜保護劑可避免胃酸逆流刺激使症狀惡化。

最後,他喊話,要避免藥物傷害食道,服藥後務必多喝水、也不要馬上躺平,才能讓藥物與食道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感冒#吃藥#藥物性食道炎#醫師#吞藥#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30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