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雨聲愛睏?專家解:氧氣不足+「這個波」害你昏昏欲睡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2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2 13:20
下雨常讓不少民眾昏昏欲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下雨常讓不少民眾昏昏欲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海葵颱風接近,各地陸續出現間歇性降雨,不過有的民眾聽到下雨聲會特別想睡覺,甚至還有人會用雨聲當成白噪音助眠。專家分析,雨天總是懶懶的感覺是因為負離子增加、褪黑激素增加加上氧氣含量減少等原因,才會這麼催眠。

專家分析,雨天總是懶懶的是因為負離子增加。(圖/胡瑞麒攝)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析「為何雨天,你總是懶懶睏睏的?」主要就是因為雨天的「負離子的增加」,研究人員發現,由於閃電和雨水與空氣之間的摩擦,會在雨天中產生大量負離子,使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會增加,尤其是雷電交加的暴風雨下,會比較容易想睡。且負離子增加,會改變神經系統,交感神經的刺激減少,讓你感到心情舒適穩定。因此,才常會說負離子有鎮定和催眠的作用,能幫助你在雨天,輕鬆入睡的關鍵因素之一。


黃軒表示,雨滴滴滴答答地落在屋簷或窗戶或樹葉上,這樣聲音,一直重複著,在同一分貝、在同一種旋律和節奏時,人就容易入睡,尤其當雨聲,落在0至20赫茲之間的聲音,往往使人更感到舒適。研究人負發現,當雨聲,傳入人體的大腦時,大腦,會在不知不覺中放鬆,並產生所謂的α波,這個波形與人類睡眠時的大腦狀態非常相近了,才會導致聽到雨聲會想睡覺。

當陰雨籠罩的天空,會導致空氣中的含氧量較偏低。(圖/TVBS資料畫面)

 
同時,當陰雨籠罩的天空,陽光會不足,植物的光合作用,也不充分,導致空氣中的含氧量較偏低。這時,大腦會自己意識到,原來身邊的氧氣不足了,就會自動進行保護性調整,大腦就把交感神經興奮性降低,產生睏意。


另外,人體褪黑激素,是在黑暗中分泌的,陰暗的 雨天,烏雲遮擋了陽光、環境變得昏暗,製作出了一個擬黑的環境,大腦就會讓褪黑激素分泌增加,進而使人昏昏欲睡。還有眼睛會產生與睡眠有關的蛋白質,當光線愈亮,這些合成的蛋白質就愈少;光線愈暗,你合成的蛋白質就愈多,這也是,為什麼你在灰暗的雨天時會想睡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下雨#想睡#雨聲#白噪音#愛睏#醫生#褪黑激素#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792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