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恐引發中風!醫揭高血壓6徵兆 不吃藥4招輕鬆穩定血壓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3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3 16:43
高溫容易大量出汗,導致身體脫水,進而增加中風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溫容易大量出汗,導致身體脫水,進而增加中風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溫除了會中暑,居然還會中風?初日診所新陳代謝專科醫師周建安表示,炎熱天氣,容易大量出汗,導致身體脫水,血液也會變得黏稠,進而增加血栓的風險。

周建安指出,當血栓阻塞血管時,再加上因脫水而造成的血管收縮,血壓也會升高,讓人感到頭暈,甚至可能出現頭痛、其他不適症狀等。根據統計,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問題,如果不好好控制,將會威脅到身體健康,建議民眾掌握4招,不吃藥也能逆轉高血壓。

 

識別高血壓的症狀

1.頭痛。
2.暈眩。
3.肩頸痠痛。
 
4.呼吸急促。
5.流鼻血。
6.耳鳴。

高血壓併發症

高血壓恐引起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會使得血液輸送更困難,心臟必須更賣力工作才能有效供血,導致心肌肥大、心力衰竭,甚至猝死。血管狹窄和供血困難會使心肌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液供給,進而引發心絞痛、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

2.動脈病變

高血壓可能導致動脈損傷和硬化,進而引發動脈病變和動脈瘤,造成危及生命的內出血。
 

3.腦血管疾病

高血壓容易導致血栓形成,阻斷大腦血流,引發腦細胞死亡,可能造成腦缺血或腦中風。

4.腎臟病變

高血壓損害腎臟血管及微血管,妨礙有效過濾血液,造成有害物質堆積,可能出現腎絲球硬化症或腎臟衰竭。

5.視網膜病變
 

眼睛仰賴許多微血管供給養分,高血壓也會對這些微血管造成損傷,進而眼睛出血、視力模糊,甚至可能失明。

4招有效穩定血壓

1.體重控制

周建安說明,肥胖者高血壓風險會提高117%,減重有助降40~54%風險,建議三餐落實211餐盤,多攝取蛋白質、蔬菜,以維持健康的體態。

2.適量攝取微量元素

減少鈉攝取量,每日鈉的攝取應少於2000毫克,相當於5公克(一茶匙)的鹽。同時增加補充鉀、鎂,可以多吃富含鉀的食物如番茄、豆類、堅果、菠菜,而鎂食物代表則有綠色蔬菜、堅果等。

定期運動能降低高血壓患者頸動脈中層厚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低強度規律運動

定期運動能增加動脈管腔直徑,降低高血壓患者頸動脈中層厚度,改善高血壓症狀,建議每周進行90~150分鐘有氧運動或阻力訓練。

4.壓力調適

長期處高壓狀態會增加140%高血壓風險,紓壓有助改善高血壓,可盡量放鬆心情、減輕壓力,如聽音樂、瑜伽、冥想等。

◎ 資料來源/周建安醫師

原文請見:耳鳴、肩頸痠痛都是高血壓徵兆!4招不吃藥也能逆轉高血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中暑#血栓#高血壓飲食禁忌#周建安#併發症#症狀#頭暈#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30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