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異位性皮膚炎」新藥納健保!17歲患者受惠 順利錄取理想大學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17:18
異位性皮膚炎被稱為「最癢的疾病」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異位性皮膚炎被稱為「最癢的疾病」之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異位性皮膚炎被稱為「最癢的疾病」之一,全身像有上萬隻螞蟻在爬,病友長期飽受困擾。所幸健保自今年4月起新增給付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一名17歲高中生是受惠者,終於能一覺到天明,專心念書,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這名17歲高中生從小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暗沉而乾燥,身上與雙腳陸續呈現多處癢疹與搔抓傷口,自從上了高中,課業變得繁重,常常得熬夜念書卻坐立難安,皮膚劇癢也讓他難以入睡,即使入睡仍邊睡邊搔抓,早上起床又多了不少新傷口,被子與床單時常血跡斑斑,嚴重影響皮膚外觀與生活作息,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蕭玉屏醫師檢查,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結節性癢疹。

 

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快速止癢

新型口服標藥物可以快速止癢。(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患者表示,時時存在的癢感像是身上有萬隻螞蟻在爬,上課、自習時,甚至睡覺時都覺得皮膚超級癢,忍不住去抓,難以專心上課,也很難好好睡覺。他曾經接受過抗過敏藥物治療,但是服藥後頭會暈眩,皮膚仍無好轉,醫師建議使用免疫調節劑治療,但家長卻擔憂用藥造成肝臟或腎臟的副作用而拒絕。

 
蕭玉屏醫師表示,過去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只有類固醇、傳統免疫調節劑及照光治療可選擇,但類固醇長期使用會出現皮膚變薄萎縮等副作用,傳統免疫調節劑的效果只是中等,且長期使用可能影響肝腎功能,照光療法由於須頻繁往返醫院,對學生或上班族則相當不便,病人幾乎沒有快速有效又可長期使用的藥物可供選擇。

近年多種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陸續上市,有別於以往異位性皮膚炎的傳統治療,12歲以上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使用JAK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針對皮膚發炎上游激酶JAK1予以抑制,進而改善皮膚發炎與癢感,臨床試驗證實在使用第2天能快速止癢,使用4周之後,皮膚癢疹病灶改善9成。

少數患者會有短暫噁心的副作用 但不嚴重

蕭玉屏醫師說明,針對傳統治療效果不佳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嘗試使用新一代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從發炎激素分泌的源頭進行抑制,多管齊下達到精準阻斷多重發炎反應;而對針劑治療不彰的異膚患者,轉換為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名高中生患者表示,在用藥第1天,癢感就減緩一半,第2天癢感更減緩到3成,他終於能安穩地睡個好覺,專心學習,功課也變好了,日前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新的藥物讓高中生患者可以專心學習。(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根據文獻與研究,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3至4個月後,有超過7成病人皮膚症狀改善75%以上,也有近6成病人甚至進步90%以上,尤其對生物製劑較難治療的頭頸部病灶,也能有不錯的療效。然而,約1成左右服用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的病患,會有短暫噁心的副作用,但都不嚴重,症狀治療即可。

目前國內已有2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核准用於12歲以上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患,並已納入健保給付,對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是一大福音。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1天只要服用1次,便利性高。蕭玉屏醫師建議,尤其是青少年病友,盡早對異膚展開合適的治療能避免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中山醫大附醫.蕭玉屏醫師

原文請見:用藥當天即止癢!異位性皮膚炎新藥納健保給付 17歲高中生甩病苦 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異位性皮膚炎#異膚#癢感#止癢#標靶藥#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健保#蕭玉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900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