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種」常見症狀勿輕忽! 醫師:腫瘤恐「長在這」若延誤治療危及生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23:10

骨瘤是生長緩慢的骨性腫瘤,它最常見的位置就是,長在鼻腔和鼻竇中。一般人口發生率大約3%,其實骨瘤的生長速度快慢不一樣,平均生長速度估計約為每年1毫米,因此生長形狀可能不對稱。

圖/TVBS

成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顏家瑞:「因為這個位置如果有惡性腫瘤的話,自然它容易影響到我們的一個器官功能,所以建議如果有上述症狀的話,要盡快就醫讓專業醫師來評估甚至診斷跟治療,這個治療方式基本上是以手術為主,如果手術完後,病人要不要加做一個放射線治療,或甚至是做化學治療,會根據他手術後的一個病理結果。」

 

鼻竇骨瘤基本上不算常見,因為大部分沒有症狀,多數民眾是在接受頭部X光片,或者是電腦斷層的時候,才意外發現。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家豪表示:「提到的這個鼻竇的骨瘤啊,它常常長在我們鼻竇裡面的額頭,這個額竇的開口的地方,那長在這個位置,有時候會有一些症狀,就是它會壓迫到三叉神經,造成一些面部的麻痛啊,或者是擋到了這個額竇的開口,造成了額竇產生了一些鼻竇炎的症狀,像是濃稠鼻涕啊、鼻涕倒流、鼻塞或者是嗅覺變差等等。

成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顏家瑞指出:「所以事實上如果越早期診斷,對病人來講可以治療好的一個機會越好越高,還是一樣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治療這個疾病的,一個重要的一個手段跟方法。」
 

鼻竇惡性腫瘤,一般好發在我們的鼻竇腔,通常症狀不會很明顯,病人會容易鼻塞,甚至會有鼻腔出血狀況,因此當你有反覆鼻塞的現象,或是有不正常出血,持續時間在兩三個禮拜以上的話,建議要盡快就醫,做更精密的影像檢查,甚至需要做鼻腔內視鏡的檢查。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醫師鍾從得指出:「鼻竇骨瘤是鼻竇的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通常發現的時候大部分是沒有症狀,它有可能在長大長到一個大的程度,會造成頭痛啊或者是鼻竇炎的一些症狀,萬一有症狀或是持續長大的鼻竇骨瘤,我們才需要做手術治療。

鼻竇的骨瘤,它好發的年紀是20歲到40歲左右,男性大概比女性多1.5倍到3倍的比例。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醫師鍾從得進一步解釋:「大部分以額竇,就是我們額前這個額頭的這個鼻竇,是最常見的位置,那其他我們還有副鼻竇位置,譬如說篩竇啦或是這個上頷竇,這些大概是有比較少,大部分大概七、八成是在額竇上發現的。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家豪:「這個鼻竇骨瘤常長在這個額竇的開口,那如果有症狀的話,就是需要治療,那在治療方面,醫生一般會採取鼻竇內視鏡的手術,從鼻腔進去開刀,那最好的話可以建議病人,可以搭配我們這個鼻竇的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因為這個額竇基本上是我們鼻竇裡面,最難找的一個的位置,所以如果有搭配這個導航系統,手術醫師可以更安全、更快速地找到這個骨瘤的位置。

根據統計鼻竇惡性腫瘤發生率約為鼻咽癌1/10,發生率低,共同初期症狀會出現鼻塞鼻竇炎和鼻出血。

 
圖/TVBS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恆睿指出:「部分的患者在手術後,必須要加上化學治療以及放射治療,去完成整個癌症的治療過程。鼻竇的癌症,它的預後在配合醫師的診斷之下,是相當不錯的,因此病人、民眾不需過度緊張。」

醫師提醒鼻竇與鼻腔問題,若診斷出鼻竇腫瘤,應儘早接受治療,避免延誤病情,絕對不可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鼻腔#癌症#醫師#意外#骨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95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