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細菌感染「這幾類人」應提高警覺 醫師:致死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3 23:02

國際天后瑪丹娜,因為敗血症住院治療,現在狀況穩定已經返家休養,談到敗血症很多人都不陌生,其實敗血症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細菌性的感染,造成菌血症,和人體各部位器官感染,敗血症一般來講,會發燒虛弱呼吸和心跳加快,病況嚴重整個人會陷入昏迷。

圖/TVBS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林邑璁教授表示:「非常緊急的狀況,一定要及時的就醫,趕快給予合適的抗生素,同時也要給予他足夠的,這個點滴跟這些水分,來維持住他這個血壓,以及各項這個生命徵象,所以最重要就是趕快發現有問題,趕快及早治醫,趕快用正確的抗生素。」

另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副教授曹世明進一步解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副教授曹世明:「敗血性休克,那我們正常的人哦,實在不太容易說一下子細菌感染,就到敗血性休克,那除非說第一個就是年紀大,第二個呢,免疫異常,那有些人呢,可能是操勞過度,那這細菌性感染,我們無從知道說,它是哪一種細菌。」

 
彰化秀傳醫院感染科主任劉克森,精準點出誰哪一種人比較容易得到敗血症,也就是比較小的小孩比較老的老人,或者是有一些癌症的病人、愛滋病的病人,或者是有一些正在使用類固醇治療的病人,或化療的病人,他們本身因為抵抗力比較差,一旦有感染的時候就比較容易,進展到這樣子的情況。」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副教授曹世明:「只要是你有傷口,然後你又沒有去好好處理這個傷口,這個是最重要的,那其他年紀大的人,免疫異常的人,那移植你吃了那些免疫的那個抑制劑,或者是說你有做化療,有去洗腎等等,這些免疫異常的,都很容易得到這個病。」

圖/TVBS

臨床研究指出嚴重的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是黴菌引起的,會造成各種器官功能變差,稱之為敗血症,更嚴重的時候血壓會降低,器官損傷更加惡化,如果補充體液水分之後血壓還是低,不得已要使用升血壓藥物,才能提昇血壓來維持器官組織的血流足夠,稱為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大約三成五到四成。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謝宗達:「醫師會告知病人和家屬說病況危急。嚴重器官衰竭的病人會入住加護病房,接受嚴密的監測和治療。要成功度過敗血症,需要儘早使用正確的藥物,像是對抗細菌或是黴菌的抗生素,因此需要完整的檢查以確定病原菌。」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進一步說明,其實各種細菌都有可能,那各個器官的感染也都有可能,所以我們治療上。除了快速正確的抗生素,然後找出感染源,能夠去做引流的地方就引流以外,有的時候也要根據這個,導致敗血症的細菌,它的抗藥性的特性,選擇最合適的抗生素,不管是劑量要足夠,時間這個也都是非常的重要的。

因此敗血症期間各種器官衰竭和併發症,也都需要藥物治療和各種其他醫療處置,來支持受損器官功能。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謝宗達:「如果順利度過敗血症,還得看當時身體是不是能夠逐步恢復,如果不幸身體經過大戰,加上原本的慢性的疾病太嚴重,生活品質不理想,也要和醫療團隊討論之後的治療方向。」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感染科主任劉克森:「民眾如果有發現自己覺得呼吸很快,沒辦法喘氣非常的困難的呼吸,或者是心跳非常的快速,隨時隨地都很快,然後站起來有血壓比較低,會產生頭暈目眩。」

值得注意的是身體免疫力比較弱,就更容易讓這些細菌趁虛而入,而且細菌攻擊我們體內之後,更可以繁殖得更快,然後造成更厲害的這個發炎反應,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的免疫力狀況,如果比較不好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擔心,這個敗血症在這時候,就可能會發生了,醫師提醒預防敗血症,平時慢性疾病必須好好控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死亡#癌症#醫師#細菌#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1072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