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斯巴甜靠邊站!醫師揭2組「最強致癌物」 開封花生醬竟入榜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5:19
醫師公布多種「可能對人類致癌」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公布多種「可能對人類致癌」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即將宣布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可能致癌,但減重醫師表示別太擔心,因為你真正需要避開的是其他東西!
 

減重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指出,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曾在1991年將咖啡分類為第2B組「可能對人類致癌」,卻在20166月自己打臉,將咖啡降為第3組「不可歸類為致癌性」,並在審查了多項研究後,判斷咖啡攝入與癌症之間不存在關聯的證據。隨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還發現,喝咖啡實際上可能有助於減少某些癌症的發生,例如可以降低肝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IARC資料庫中的2B組「可能對人類致癌」,其中還包含手機輻射、泡菜、蕨類植物、樟腦丸和避孕藥等數十種物質。


 
手機輻射也可能對人類致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但蕭捷健表示,大家最需要避開的其實是第1類和2A強致癌物:
 

必須閃避的IARC第一組致癌物
 

1. HPV感染:施打子宮頸疫苗能有效預防。其實B肝、C肝也是一級致癌病毒。

2. 日曬床紫外線是絕對的皮膚致癌物,光是曬老就很可怕了。

3. 黃麴毒素:花生醬開封後,要儘早吃完,陳年花生醬可是一級致癌物。

4. 加工肉品:熱狗、香腸、火腿和漢堡等加工肉品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可能引發大腸直腸癌。每天攝入50克加工肉品,患腸癌的風險就會增加1.18倍。

5. 甲醛:甲醛又稱為假酒,不只是致癌物,還會致盲。

6. 酒精:真的酒也是致癌物,尤其對於台灣人,有一半的人口缺乏足夠的酒精代謝酵素「乙醛脫氫酶」,所以容易臉紅的人盡量不要碰酒精。

7. 菸草及檳榔
 

能少則少2A組致癌物
 

每週攝入超過700克(原始重量)的紅肉會增加患腸癌的風險;經高溫加熱的含澱粉食物 會產生丙烯醯胺,例如炸薯條、洋芋片,也會增加癌症風險,通宵工作和室外空氣污染等也是。

 
油炸食物也會增加癌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一方面,IARC2B組包含了「可能對人類致癌」但證據不足的物質,例如手機輻射和泡菜、蕨類植物、樟腦丸和避孕藥,而第3組則是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對人類或動物有致癌性,包括某些麻醉劑、矽膠乳房植入物和染髮劑;至於奶精、味精,都不是致癌物。
 

蕭捷健特別強調,我們不應過度恐慌或避免使用所有被標記為潜在致癌物的物質,而是要有意識地做出更健康的選擇。他呼籲民眾要保持均衡的飲食,避免過量攝入已知的高風險致癌物,避免攝取上述的致癌物,並盡量以白肉和海鮮取代紅肉。不過,如果遇到品質很好的紅酒和牛排,偶爾品嚐一下也無妨。
 

至於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當前的科學證據並未明確證實其對人類的致癌性。相反,過量的糖攝入被認為是更大的健康風險。大家可以考慮使用天然甜味劑,如甜菊糖或羅漢果糖,作為健康的替代品。

 

本文經 蕭捷健醫師 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小孩不愛喝水容易變胖!3招防水分流失:用「這個」泡水無糖又甜又消暑
15歲長瘜肉40歲癌化!醫揭大腸癌「恐怖遺傳」初期無症狀:2招預防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癌症#咖啡#工作#蕭捷健#醫師#酒精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1

0.1005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