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嗜睡又語無倫次!嬤「肝腦病變」恐叫不醒 醫揪1食物吃太多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6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6 10:45
一名阿嬤因講話不清楚又嗜睡,到醫院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阿嬤因講話不清楚又嗜睡,到醫院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的重要成份,被稱為「生命的積木」之一,與脂肪、碳水化合物並列為身體的三大營養素,但若過度攝取蛋白質,不只可能增加脂肪,還會加重肝腎的負擔,尤其是肝硬化的患者更要特別注意。一名年紀70多歲的老婦人,突然說話語無倫次,經檢查發現血中氨值高達200多ug/dL,正常值應該低於100ug/dL,醫生細問下才知道問題就出在她本身有肝硬化,吃太多肉導致肝腦病變,必須立刻調整飲食習慣,否則情況會持續惡化。

阿嬤是肝硬化患者卻吃很多肉。(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YouTube)

 
更多新聞:酷暑逼人好易怒!中醫3招養心降火 「吃苦」清熱又健胃

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表示,每1公斤體重,一天大概需要1公克的蛋白質,老人家擔心肌少症要增加至1.2公克,只是如果肝腎已經出問題,蛋白質的攝取量就不能太多。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代謝完會產生有毒的氨,跑到腦部會使人模糊不清,必須要先經過肝臟解毒,最後從腎臟排出去。

肝性腦病變4級臨床表徵。(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YouTube)

更多新聞:看尿液辨缺水量!「這顏色」要就醫 喝水5要訣養好習慣
 

這名70多歲的患者有長期C肝病史,已經肝硬化,由於講話不清楚、白天嗜睡等,被家人帶到醫院檢查。蕭敦仁得知她肉類吃得多,青菜少又便祕,加上血氨值異常,診斷為肝腦病變。蕭敦仁進一步解釋,肝腦病變的臨床表徵分為以下4級:
1.第1級(混亂):個性改變、答非所問、日夜顛倒。
2.第2級(嗜睡):說話判斷力差、手及身體不自覺顫抖。
3.第3級(半昏睡):大部分時間都在睡眠的狀態,但是可以叫醒。
4.第4級(昏迷):叫不醒。

蕭敦仁指出,該婦人屬於第1至2級之間,所幸發現得早,趕快灌腸讓排便通順,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就慢慢恢復正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肝腦病變#蛋白質#肉類#蕭敦仁#肝膽腸胃科#說話#嗜睡#血氨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21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