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酷暑逼人好易怒!中醫3招養心降火 「吃苦」清熱又健胃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5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5 21:09
中醫藥膳、茶飲助養心降火。(示意圖/TVBS)
中醫藥膳、茶飲助養心降火。(示意圖/TVBS)

我們正在經歷全球最高溫7月!連日高溫、濕熱讓人煩躁易怒、心神不寧,進而影響睡眠。中醫師表示,夏季養生著重在養「心」,而苦味食物可降心火,搭配辛味有助於補益肺氣,酸味則能生津解渴,防止耗散心氣。
 

 

連日高溫容易讓人煩躁易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王敏穎表示,暑熱逼人,容易令人煩躁傷心,心火過旺時容易反覆出現口腔潰瘍、口乾、心煩易怒等症狀;而心與小腸相表裡,若心火旺會導致小腸積熱,出現小便短赤、便祕等症狀,而苦味可入心,適當吃些苦味食物可以降火,或蓮子、麥門冬、綠豆、百合等食材可清心火、寧心,但苦味清涼食物也不可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肺氣,建議搭配一點蘿蔔、蔥白、薑、蒜等辛味的食物,有助於補益肺氣。
 

苦味能清熱、健胃 苦瓜是養心最佳食材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則說明,中醫的「心」對應到現代解剖生理學,不單純指心臟,更進一步包含大腦皮質、神經、內分泌系統。傳統中醫的角度認為,心為「精神之所舍」,心不僅負責全身血液循環,也主宰著人的情志、思維與意識活動。

 

邱伯恩醫師也表示,夏季飲食以清補為主,可酌量加上清火與兼有苦味的食物。中國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健胃」的概念,他推薦苦瓜是盛夏袪暑養心的最佳食材!苦瓜微苦的味道能刺激唾液腺,使胃液分泌,增加食慾,苦瓜熱量極低且富含膳食纖維,涼拌、炒或煲湯都是適合夏季的好食物。

 

苦瓜的苦味入心,是養心好食材,邱伯恩醫師推薦以山藥、玉竹及苦瓜相拌;王敏穎醫師也推薦一道適合夏季食用的藥膳「蓮子豬肚湯」,有清心降火、健脾益胃的效果。
 

蓮子豬肚湯
 

材料:豬肚1個、蓮子50克,香油、酒、鹽、生薑、蔥、蒜各適量。

作法:
1.豬肚內外翻洗乾淨,從邊緣切開10公分,用1湯匙粗鹽、1湯匙醋將豬肚搓揉至無黏液,然後用水沖洗淨,放入滾水內煮3分鐘取出,用刀刮去白色汙垢,洗淨後切片。

 
2.蓮子用水泡軟,去皮後將之與100克水放入鍋中,煮15分鐘。
3.加入切片豬肚、酒、薑片和500克水,先大火煮沸,再小火燉2小時,加鹽、蔥蒜、香油調味即可。

 

酷暑避免大汗淋漓 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


另外,天氣熱難免出汗,王敏穎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出汗雖有利於養心,但並不是出汗越多越好,出汗過多會耗傷心陰、心氣,出現心悸、短氣、胸悶、面色蒼白、體倦乏力等症狀,因此夏季運動不可過量,盡量避免大汗淋漓,而酸味能斂汗且能生津解渴,王敏穎醫師建議,夏季可適當吃一些烏梅、葡萄、山楂、五味子等酸味食物,以防止耗散心氣。

 

王敏穎醫師推薦的夏季茶飲「仙楂紫蘇茶」則有健脾去濕、消食導滯的功效。
 

仙楂紫蘇茶
 

材料:紫蘇4克、藿香4克、仙楂6

作法:將上三味藥分別搗碎用布包好,放入杯中,加入800c.c.熱水,燜蓋15分鐘,每日一劑,可代茶飲。


王敏穎推薦「仙楂紫蘇茶」健脾去濕。(示意圖/TVBS)

生活作息方面,邱伯恩醫師建議,夏天白晝長,建議早起,中午盡量小睡片刻,由於上午11點到下午1點是經脈行走心經的時間,小寐能夠長養心臟陽氣,有助緩解白天的疲勞,並且讓心情更平穩。

 

此外,中醫師也建議,儘管天氣炎熱,但避免在空調環境下久待,室內、外溫差不要超過57℃,以免溫差過大,人體對溫度調適不良。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雲品中醫.邱伯恩中醫師


原文請見:炎夏心火旺 中醫教你吃「這1味」養心降火!1藥膳健脾益胃 這道茶飲解渴斂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火#養心#苦味#酸味#蓮子豬肚湯#仙楂紫蘇茶#王敏穎#邱伯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1042

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