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天吃1辛辣調味料!男「解黑便」胃痛爆 醫嘆:穿孔了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6 05:10
不少人吃東西都喜歡加辣。(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不少人吃東西都喜歡加辣。(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許多人無辣不歡,覺得不加辣椒就不夠味,夏天吃辣到滿頭大汗,散熱又開胃,冬天則能禦寒,暖和身子。不過醫生提醒,若毫無節制的吃辣,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誘發胃痛、胃食道逆流、腹瀉等問題,對身體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一名中年男子平時就嗜辣,即使醫生建議要忌口也不聽勸,甚至去挑戰吃辣比賽,結果吃到送急診,動手術治療才改善病情。

辣味是一種痛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家樂福買一送一!義大利週上架200件美食 必收名單公開

肝膽腸胃科醫師王威迪在節目《醫師好辣》中表示,辣味是刺激神經再傳到腦部,讓人感覺灼燒、灼熱,與其他酸甜苦鹹等在舌頭產生的味覺相比,辣味其實是痛覺,「只要有神經的地方,舌頭、胃、肛門都會疼痛」,也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有些人一開始無法吃辣,後來越吃越多,代表對辣及痛的適應性已經慢慢提高。

一名男子因「無辣不歡」而胃穿孔就醫。(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更多新聞:「台式炸物」饕客必點!韭菜條、蚵嗲、豆腐角
 

有名年約45歲的男性患者,由於胃不舒服且解黑便,到醫院照胃鏡查出胃裡面有大大小小的潰瘍,經詢問後得知他非常喜歡吃辣,每餐一定要加辣,王威迪勸戒他務必要減少吃辣,否則情況可能會更加惡化。沒想到病患不僅沒遵守醫囑,繼續過著無辣不歡的生活,還到餐廳嘗試大碗麻辣湯麵。雖然當下沒有異樣,但過了一段時間,胃開始有點悶痛,服用胃藥後狀況竟越來越糟, 痛到全身冒冷汗,於是連忙掛急診。照電腦斷層發現嚴重潰瘍造成胃穿孔,最後必須開刀才能解決。有了這次慘痛的經驗,患者嚇到戒掉吃辣的習慣。

王威迪進一步解釋,適當的吃辣其實對身體有好處,血管擴張達到保暖的效果,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腦性活力、免疫力以及延緩老化,「重點在適量」,而非完全不能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辣椒#辣味#健康#麻辣#胃穿孔#潰瘍#醫師好辣#王威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948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