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不菸不酒!喉嚨痛驚罹癌「丈夫也中鏢」 醫示警:會傳染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05:15
扁桃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扁桃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症連續4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雖然癌細胞無法從病人身上跑到另一健康個體,癌症本身不會傳染,但有些癌症確實與細菌或病毒有關,經由長期持續感染而增加罹癌風險。一名40多歲女子喉嚨痛超過1個月,到醫院切片檢查,竟然是罹患扁桃腺癌,她不禁想到丈夫之前也得過,於是醫師安排兩人檢測,果然都驗出HPV(人類乳突病毒),因為夫妻有親密接觸,感染病毒後惡化成癌症。

女子喉嚨痛,竟是罹患扁桃腺癌。(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皮膚總黯淡?快戒掉「6大飲食習慣」 秒找回亮麗牛奶肌

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吳昭寬在TVBS節目《健康2.0》中分享門診案例,該病患原先以為是被魚刺扎到才會喉嚨痛,只是過了1個月情況都沒有好轉,醫生發現到有潰爛,透過切片確定是扁桃腺癌。女子回診時不解地表示,自己不菸不酒也不吃檳榔,實在無法理解為何會罹癌,但突然想到一事詢問:「這個癌症會不會傳染?」原來另一半也罹患過扁桃腺癌。

吳昭寬一聽,立即請倆人做進一步的檢查,化驗結果都有HPV(人類乳突病毒),研判是先生傳染給她造成的,是「少數會傳染的癌症」。

 
夫妻二人都驗出HPV。(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更多新聞:腸病毒連2週飆破萬人!首款疫苗7月問世 保護效果達98%

對於該如何分辨扁桃腺發炎或是癌症,吳昭寬解釋,發炎常常是兩邊的淋巴一起腫,會感到硬跟痛,不過如果是單側的話,就要格外注意。扁桃腺癌主要有5大症狀:單側脖子腫塊、腫漲疼痛;單側耳痛耳鳴;張口吞嚥困難;聲音沙啞;鼻竇、呼吸阻塞,若出現這些問題就要盡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扁桃腺#癌症#發炎#健康2.0#吳昭寬#喉嚨痛#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791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