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病毒連2週飆破萬人!首款疫苗7月問世 保護效果達98%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0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0 20:56
國內已進入腸病毒高峰期,門急診數自4月底,已連續2週突破萬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已進入腸病毒高峰期,門急診數自4月底,已連續2週突破萬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已進入腸病毒高峰期,全國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門急診數自4月底,已連續2週突破萬人。疾管署指出,近期腸病毒就診人次,是2017年以來同期最高。

腸病毒病程進展快速,平均發病3天內便可併發重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病毒進入高峰期 重症當心致死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腸病毒為幼兒常見傳染病,最近一次腸病毒流行已是新冠疫情之前;依照腸病毒每2~3年流行的特性,加上防疫解封,今年恐怕是腸病毒重新流行的一年。

茂盛醫院副院長、小兒科醫師簡佳裕表示,腸病毒全年皆可感染,高峰期為每年5~6月及9月開學季,且腸病毒可透過飛沫、接觸、甚至是糞口傳染,傳染力強、傳染力可長達12周;統計發現,超過5成來自家庭成員傳染,腸病毒病程進展快速,平均發病3天內便可併發重症。

 
何美鄉表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感染幼兒大多會出現手足口病或單純口腔潰瘍的疱疹性咽峽炎,但高達8成的新生兒均為無症狀感染,其實腸病毒可分為100多種型別,其中腸病毒71型為國內歷年腸病毒流行主要病毒株,也是亞太國家最常見引發重症的型別;可怕之處在於,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腦幹腦炎、肺水腫及肺出血等重症,致死率更超過3成。

本土首支腸病毒71型疫苗上市,保護率高達98%。(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預防腸病毒?打疫苗保護率達98%

簡佳裕說明,預防腸病毒須靠多方面介入,過去無疫苗可接種,家長大多只能透過勤洗手、注意環境衛生等方式降低病毒傳播機會,今年本土首支腸病毒71型疫苗上市,保護率高達98%,可作為提供主動免疫的防範措施,有效降低重症發生風險。

簡佳裕進一步說明,腸病毒71型疫苗適用於2個月至6歲以下的高危險族群,須接種2劑並間隔28天,一劑價格4000元,目前已進入腸病毒高峰期,建議家長可與醫師討論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提升孩子保護力。

何美鄉提醒,9成腸病毒71型重症,皆為5歲以下嬰幼兒,家長務必留意嬰幼兒重症4大徵兆,包括: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心跳急促,「目前腸病毒沒有特效藥,重症患者多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建議及早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預防才是保護孩子的作法」。

◎ 諮詢專家/何美鄉研究員簡佳裕醫師

原文請見:腸病毒高峰期來了、連2周破萬人!預防腸病毒除了洗手 這招保護效果達98%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病毒#腸病毒71型疫苗#腦幹腦炎#肺水腫#肺出血#何美鄉#簡佳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902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