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甲狀腺癌淡出螢幕!方季惟又長新腫瘤 醫:3成可能轉惡性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6:42
方季惟才剛和粉絲歡慶56歲生日,卻驚爆幾年前甲狀腺又長出結節。(圖/翻攝自方季惟臉書)
方季惟才剛和粉絲歡慶56歲生日,卻驚爆幾年前甲狀腺又長出結節。(圖/翻攝自方季惟臉書)

昔日的「軍中情人」方季惟當年紅極一時,卻因「甲狀腺濾泡癌」淡出演藝圈,今年56歲的她,驚爆前幾年甲狀腺又長出新結節,所幸沒有驗出癌細胞,到現在仍須持續追蹤。醫師表示,不管是良性的甲狀腺瘤或惡性的甲狀腺癌,就算全部切除都有機會復發,而且有3成的人可能從良性變惡性,提醒只要甲狀腺有問題,至少每半年到1年就要抽血、做超音波追蹤。

只要甲狀腺出問題,至少每半年到1年就要抽血、做超音波追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方季惟甲狀腺又長結節 每3個月抽血追蹤

方季惟3/11和粉絲歡慶56歲生日,驚爆幾年前甲狀腺又長出結節。她表示,前幾年因為身體不適前往醫院檢查,照超音波後發現,甲狀腺有長出新的幾顆結節,不過穿刺後沒有驗出癌細胞。醫師不敢大意,要求她追蹤,因此她現在每3個月都要抽血、觀察數值。最近數值有開始往下降,自己也不敢太累,所以不太接拍八點檔的工作,歌迷們也為了她的健康,送上不少保健食品。

甲狀腺濾泡瘤沒切乾淨日後恐癌變

 
台灣甲狀腺醫護衛教暨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高雄榮總核醫科主任諶鴻遠表示,方季惟當年因甲狀腺結節變大就醫,細針穿刺後發現有不好的細胞,但不確定是癌或是瘤,為求保險起見進行全切除,後來病理化驗發現是甲狀腺濾泡瘤。這種瘤屬於癌前病變,其實也可以不用全切除,但是若沒切乾淨很可能日後會轉變成癌症。

即使是良性的甲狀腺瘤,還是會有3成機率從良性變惡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良性甲狀腺瘤有3成機率變惡性

一般人以為甲狀腺癌很友善,其實反覆性很大。諶鴻遠說,即使是良性的甲狀腺瘤,全切除後還是有機會再長,而且再復發時不一定是瘤,可能變惡性的癌,約有3成機率會從良性變惡性。因此甲狀腺不管是瘤或癌,手術後都要定期抽血、照超音波。如果是瘤,建議每半年到1年追蹤一次,如果是癌,則要3到6個月追蹤一次,持續終生。

甲亢、低下、甲狀腺腫瘤、家族史都須定期追蹤

諶鴻遠強調,甲狀腺癌對生命威脅相對不大、但是卻很煩,只能定期追蹤才能在癌變時及早介入、保有治療機會,如果到晚期,癌細胞擴散到常見的骨頭、肺部,或侵犯氣管、聲帶,就有致命的可能。提醒甲狀腺家族史,或是有甲狀腺相關病史,包括甲亢、低下等,都要注意、定期追蹤。

◎ 諮詢專家/諶鴻遠醫師

原文請見:56歲方季惟甲狀腺癌後又長腫瘤!醫:甲狀腺問題復發機率高 3成可能良性變惡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甲狀腺#甲狀腺癌#甲狀腺瘤#甲狀腺濾泡瘤#方季惟#諶鴻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49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