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病入「膏肓」了!愛追劇恐壓迫上背神經 醫曝3招緩解劇痛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3:00
不少民眾因長期使用電腦追劇,產生肩膀不適、上背部疼痛的毛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因長期使用電腦追劇,產生肩膀不適、上背部疼痛的毛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都因長期使用電腦、平板追劇,結果產生肩膀不適、上背部疼痛的毛病。醫師指出,「膏肓痛」是指肩胛骨內側的慢性肌筋膜疼痛,跟上交叉症候群與頸背部神經壓迫有關,3動作能簡單伸展上背肌肉,緩解上背痛帶來的困擾。

什麼是「膏肓痛」?

 

「膏肓痛」一般是指上背部的肌筋膜發炎,或是肩頸放射痛、精神壓迫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表示,「膏肓痛」一般是指上背部的肌筋膜發炎(斜方肌、菱形肌、提肩胛肌)或是肩頸放射痛、精神壓迫所引起,也跟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姿勢不良等原因息息相關。膏肓痛由中下斜方肌與菱形肌引發的狀況較為少見,臨床上大多是因交叉症候群(胸大肌緊繃、深頸屈肌無力)引發疼痛造成的,在復健上可用乾針與增生療法等方式處理。

「3動作」伸展上背肌肉

 
李炎諭也教民眾3個動作可以伸展上背肌肉,緩解膏肓痛問題:

李炎諭醫師分享,3動作伸展上背肌肉。(圖/翻攝自臉書 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

1.坐姿下將雙手由外向內,向前延伸到上背部緊繃後,十指交扣,感受到上背部緊繃,維持30秒,重複3次。
2.雙手交叉下,雙膝呈跪姿,腹肌收縮將上背拱上去(頭部自然向下),到上背部緊繃後維持30秒,重複3次。
3.雙膝呈跪姿,單手撐地,另一手在骨盆不動的前提下,穿向身體另一側且肩膀靠地,感受上背部緊繃後,維持30秒兩側交替,重複3次。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

原文請見:病入「膏肓」是真的!醫師授簡單「3動作」伸展上背肌 緩解膏肓劇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膏肓痛#上背痛#伸展肌肉#交叉症候群#肌筋膜發炎#李炎諭#病入膏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69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