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週至少3次!醫曝「總半夜醒來」6原因:恐是疾病前兆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1:44
不少人受半夜常起床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受半夜常起床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學博士、重症醫療醫師黃軒今(13)日在臉書發文,以「為何你半夜會一直醒過來」為題引起關注,他根據美國1項醫學研究指出,約有35%的人1週內至少面臨3次半夜起床的慘況。至於其中的原因則有6種,包括睡眠疾病、過度肥胖、精神疾病、身體疾病、起床上廁所以及週邊環境等。

睡眠疾病、過度肥胖等都是其中的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首先,黃軒醫師提到,最常見半夜醒來原因為罹患睡眠疾病,也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和肢體不安症候群,前者會讓人呼吸逐漸急促、缺氧,所以需要醒來大吸一口氣;後者則是腿部不自覺的抽動,長期不僅影響睡眠,還可能引發憂鬱症。第2,黃軒醫師說明,過度肥胖、BMI超過30者會因呼吸道阻塞而醒來,最可怕的是,睡眠不足會影響減肥。

第3,黃軒醫師強調,精神疾病也是半夜起床的原因之1,研究中也提及,各有27%的人可能受焦慮症、憂鬱症發作困擾,情緒不穩者即使已睡著,半夜也會醒來。第4則是與身體疾病有關,黃軒醫師表示,有14%半夜醒來者因胃食道逆流所致,另有11%則可能是乾癬或濕疹皮膚癢,也有16%的慢性病患會因身體局部疼痛而半夜醒來。

周圍環境因素也會影響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最後2個原因,黃軒醫師補充,若睡前喝太多水、含酒精或咖啡因飲料,皆會容易引起半夜起床的可能,年紀稍長男性因攝護腺腫大或孕婦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機率也偏高。另外還有周圍環境因素,房間溫度、燈光、另一半與小孩等都是影響睡眠的原因,黃軒醫師最後提醒,半夜一直起床也可能是疾病前兆,為不錯過黃金診治時間,建議民眾儘早去看醫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半夜#起床#原因#黃軒醫師#疾病#前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93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