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樂享晚年!銀髮族養生村竟超便宜 上課交友、診所照護備妥妥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5:13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有百萬戶以上是獨居或是老老互相照顧,光是一人獨居的獨老戶,就有47萬戶!許多人窮極一生打拚,就是希望人生最後階段能過有品質的生活,現在有了「養生村」的選擇。「如果云知道」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為高年級生「開箱」養生村,原來講究居住無障礙、安全舒適的養生村,價格比想像中便宜,在養生村可以學電子琴、玩桌遊、種菜等,享受快樂人生!

「生活可自理」且60歲以上 可選擇入住養生村

 

桃園的養生村主要是針對「生活可以自理」的長輩,年齡60歲以上才能入住。(圖/翻攝自YouTube 如果云知道)

鄭凱云開箱的是桃園的養生村,一進去就有漂亮的落羽松,生活環境像是渡假村,養生村跟一般養老院有什麼不同呢?養生村組長蔡鳳琴表示,養生村的住民,主要是針對「生活可以自理」的長輩,年齡60歲以上才能入住。包括1房廳的房型和1房2廳的房型。

最易發生危險的浴室、廚房都有安全措施

 
養生村的房間雖然看起來像飯店,但是從門口進去到客廳、房間浴室、廚房等各處,地板都是平面的防滑地板、沒有門檻等高低落差,即使坐輪椅也很方便。家裡最容易發生危險的浴室、廁所、洗手檯邊都有扶手,而且加裝緊急求救鈴,洗手檯是超薄型,這樣坐輪椅洗手也很方便。更重要的是還幫長輩在浴室加裝空調系統,冬天洗澡前可以先讓浴室預熱,調到暖房再進去洗澡更安全。

廚房則採「無火源」設計。(圖/翻攝自YouTube 如果云知道)

廚房則採「無火源」設計,長輩使用電爐煮飯、燒水如果溢出,或是乾鍋,會自動切斷電源,不怕會發生危險。而且長者住出門使用門禁卡,替代繁複的開鎖動作以外,主控室還會從長者返回刷卡記錄計算長輩住民的入門時間,如果太久沒有動靜,主控室會來電詢問長輩是否平安,確保住民的安全。

養生村費用比想像中便宜

很多人擔心「養生村會不會很貴?」蔡鳳琴說,他們1房2廳的房型可供1~2人居住,最貴負擔3萬4千元,而1房1廳的則有2萬元的,入住保證金從25萬到34萬元,比一般人想像中平價很多。

針對不適合彎腰及蹲下的長輩,還有「免彎腰種菜、種花檯」。(圖/翻攝自YouTube 如果云知道)

在養生村有靜態的上課課程,如學電子琴、學打桌遊等,還有桌球等室內運動。室外活動還有開心農場可以種菜、種水果、種花,針對不適合彎腰及蹲下的長輩還有「免彎腰種菜、種花檯」,讓長者想享受蒔花之樂也沒有障礙。

有社區診所、社區醫院等提供醫療 還可「就地安終」

 
養生村旁邊還有護理之家、社區診所、社區醫院,針對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患提供社區的就醫服務,在養生村就可以方便量血壓等監控健康,如果需要就醫,即可預約門診。如果住民健康走下坡了,和住民及子女討論後,也可以選擇「就地安終」,即請鐘點的照顧服務員、長照2.0的服務。也有針對養生村洐生的「在宅中心」,做一對一的在宅照顧,在慢慢衰老的過程中,可以不用離開養生村。

除非是老人有必須安裝「鼻胃管、呼吸管、導尿管」等3管的「剛性需求」,因為已經需要醫療照顧,屆時可能要轉到有醫師和護理人員的「護理之家」照顧。

◎ 諮詢專家/蔡鳳琴組長

原文請見:銀髮族住養生村竟然這麼便宜!1房1廳、1房2廳 能上課、交友、種花種菜好開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養生村#生活自理#無障礙#浴室#護理之家#社區診所#就地安終#銀髮族#晚年#交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18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