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掉髮、吃不下恐是缺鋅!醫盤點9大徵兆 2種人愛注意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5:32
缺鋅可能會出現食慾不佳、掉髮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缺鋅可能會出現食慾不佳、掉髮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高齡88歲老翁,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全身性皮膚炎與小腸憩室出血等病史,因體重及食慾下降就醫,竟診斷為重度衰弱,經補充鋅劑,食慾、體重逐漸回升。醫師提醒,高齡者合併有體重降低及食慾不振,可能是缺鋅所致,建議儘早尋求醫療評估。

老翁鋅劑補充 食慾、皮膚癢都改善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冠元指出,該患者抽血檢查發現,合併貧血、淋巴球減少、血鋅及維生素B12缺乏,由於出現咳嗽症狀進一步進行快篩,結果呈陽性反應,立即入住隔離病房照護;所幸,目前已康復出院。

針對老翁重度衰弱的情形,醫師安排居家醫療服務,並開立口服鋅劑補充與使用抗鬱劑藥物,治療後進食量增加,皮膚癢狀況不再需要藥物控制,體重也逐漸回升。

高齡及慢性病營養不良者常有缺鋅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成大醫院統計,社區高齡者約15~30%有食慾不振的問題,而醫院及護理之家的比例更高。王冠元強調,高齡者營養不良會造成功能衰退,加重憂鬱症及失智症病情,甚至有1/3最終被診斷出惡性腫瘤;值得注意的是,文獻顯示,社區高齡者如果3年間體重減輕5%,會增加死亡風險。
 

2種人容易缺鋅

王冠元臨床觀察發現,高齡及慢性病營養不良者常有缺鋅情形,容易造成味覺與嗅覺喪失、食慾不佳、心情低落、免疫力降低、傷口癒合緩慢、腹瀉、頭髮顏色改變或落髮等問題;而慢性肝病或慢性腎臟病患者,則因使用利尿劑藥物,也可能會加重鋅從尿中流失,建議在醫師評估下使用鋅補充劑。

鋅在飯後或飯前吃都可以,但若出現噁心可改為飯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王冠元提醒,補充鋅劑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若是胃腸不適、無法耐受,可改為飯後服用;且過量補充鋅,會干擾鐵質及銅的吸收,長期使用應由醫師評估,比較安全。

◎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

原文請見:老了落髮、吃不下可能是缺鋅!醫盤點缺鋅9大徵兆 鋅劑飯前、飯後服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過年吃太多負擔大  簡單4招佛系減重就能輕鬆瘦!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鋅#鋅劑#營養不良#食慾不佳#掉髮#味覺喪失#嗅覺喪失#傷口癒合緩慢#高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974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