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飽再減肥!10瘦身食物 水煮馬鈴薯飽足感達323%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5:57
水煮馬鈴薯飽腹感高達323%。(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煮馬鈴薯飽腹感高達323%。(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正在減重或控制體重嗎?處於半飢餓狀態嗎?減重醫師蕭捷健建議「先吃飽才有力氣減重」!因為一旦大腦感覺得飢餓,身體的代謝就會自動降低,挑選飽腹感佳的食物,減少飢餓感,才能讓減重事半功倍!他並且分享10大高飽足感食物,其中尤其推薦「水煮馬鈴薯」,研究發現它的飽腹感高達323%。

馬鈴薯一旦變成薯條,飽腹感會大大降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蕭捷健表示,含高油脂和精製糖的食物飽腹感低,例如冰淇淋,當你感覺到「吃飽」的時候,其實已經攝取過多熱量了;相反的,水煮馬鈴薯雖然是澱粉,但飽腹感高,可能吃不到冰淇淋的一半熱量,就已經感覺飽足了。不過,如果馬鈴薯變成炸薯條,飽腹感又會降低很多,因此,減重應挑選飽腹感佳的食物,讓你吃飽又能瘦身。

3特徵:蛋白質與纖維含量高、升糖指數低

這些高飽腹感食物可以讓我們不挨餓,熱量又不超過,是減重時的好搭檔。研究發現,「高飽腹感食物」具有蛋白質含量高、纖維含量高及升糖指數低3大特徵,除了蔬菜、肉、魚、蛋外,水煮馬鈴薯、原型燕麥粒也是很好的選擇。蕭醫師推薦的10種飽腹感高的食物包括:

 
1.水煮馬鈴薯

2.雞蛋

3.燕麥:盡量避免沖泡式的即食燕麥片,而是選擇含有更高營養價值的原味燕麥。

4.魚、肉類:高蛋白能夠讓人更快感覺飽足,請選擇油脂少的肉類與部位。

5.湯:請以清湯為主,濃湯多數經過勾芡及含有大量奶油,熱量相對高。

6.希臘優格

7.蔬菜:蔬菜熱量低,但也會因為料理方式不同導致熱量差異。

 
8.豆類:黑豆、黃豆蛋白質比其他豆類高,也是減重好夥伴。

9.水果:適量即可,雖然含有大量水分能帶來飽足感,但其中所含的「醣」過量恐使血糖快速上升,後續更容易感到飢餓。

10.堅果:是好的油脂來源,建議每天食用10顆左右,應適量攝取。

醫師建議食用電鍋煮的原型大燕麥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即食燕麥片是高升糖食物


蕭捷健將「水煮馬鈴薯」列為飽腹感第1名的食物,因澳洲研究指出,它的飽腹感高達323%,但若變身為炸薯條,飽腹感立刻降為116%。他指出,把精緻澱粉拿去油炸,飽足感大幅降低,容易愈吃愈餓。
 

蕭捷健也指出,有些人早上會吃沖泡式的即食燕麥片,它的升糖指數相當高,GI=64,吃完容易餓,飽腹感指數只有109;如果把燕麥磨成粉,變成燕麥奶,升糖指數又會更高。建議改吃必須用電鍋煮的原型大燕麥粒,飽腹感指數高達200,GI值也下降,其中還含有beta-葡聚糖,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

而且,儘管食用飽腹感指數較高的食物,有助於減少總熱量攝取,但某些食物能讓你長時間保持飽腹感,並不代表它的營養更豐富;例如水煮馬鈴薯雖然飽腹感強,實際上仍是碳水化合物,還是要適量食用。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原文請見:先吃飽才有力氣減重! 10種食物吃了就飽 醫激推「它」飽腹感高達323%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飽足感#飽腹感#蛋白質#減重#瘦身#減脂#肌肉#蕭捷健#纖維#升糖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96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