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康復後仍咳不停? 醫曝:年輕族群易現1後遺症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2:48
長新冠成為許多康復者的難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新冠成為許多康復者的難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指揮中心數據顯示台灣確診數已突破350萬,而如何面對「長新冠(Long Covid)」成為康復者的難題,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表示,近期在門診中收治許多病人在新冠肺炎康復後依然咳得厲害,甚至出現呼吸困難、運動後容易喘現象,尤其40歲以下年輕人出現細支氣管發炎的占門診人數7成,可見長新冠的影響不只侷限在年長者。

Omicron重症及肺纖維化的比例不似Delta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輕康復者易出現細支氣管發炎

鄭世隆說明,本次襲捲全台病毒株為Omicron,重症及肺纖維化的比例不似Delta高,多為輕症患者,但許多年輕康復者卻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易喘等,多為細支氣管發炎,長久後同樣影響肺功能,且追蹤報告顯示,許多康復者在隔離期間不一定會出現症狀,而是等到隔離期滿後才慢慢浮現,因此更容易忽略就醫重要性。

長新冠後遺症定義

 
新冠肺炎綜合症候群又被稱作長新冠,也是確診後的「後遺症」,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將其症狀及時間分為「3、2、1」,其主要原則定義為:

3:感染後3個月內發生。

2: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

1: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1年。

科學家們於《Nature》期刊中指出,最有可能造成長新冠原因是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肺臟、腸道、肝臟或大腦,並繼續造成傷害。另外,感染新冠病毒後造成的廣泛免疫反應,引發了人體組織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組織與器官的損傷。

7至8成染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國際期刊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症狀,又以全身倦怠、呼吸易喘、肌肉容易痠痛、睡眠障礙、焦慮和沮喪、胸悶與胸痛等4種更為常見,並持續6個月之久。且除了上述後遺症,感染程度愈嚴重,也會導致肺部功能程度不一的傷害。

綜合上述研究,長新冠引起肺部損傷的比例還是很高,且後遺症並非侷限長者或有慢性病的病人,許多年輕族群也會有呼吸困難及久咳不癒發生,鄭世隆提醒,若發現不適,民眾應盡快到胸腔內科門診就醫,評估肺功能 並進行影像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原文請見:
確診康復後還是咳不停、容易喘?醫曝:年輕族群易出現「細支氣管發炎」後遺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新冠肺炎#確診#感染#長新冠#後遺症#咳嗽#喘#肺炎#細支氣管發炎#鄭世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63

0.2275